醫事人員的幸福方程式
 
2014.04.20編輯
2014高雄醫事人文生命成長營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4月20日在「高雄醫學中心」舉辦「2014醫事人文生命研習營」,約有240位醫事人員參加。
圖:熱情的福智青年及義工列隊鼓掌歡迎學員的到來。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賴文德院長在營隊開場致詞,他表示現今醫療體系下,醫師、病人和家屬間面臨不同的壓力,福智文教基金會能夠舉辦此次營隊,對醫事人員是一大鼓勵,期待課程能有助於醫事環境的和諧與心靈的提升。 高雄市衛生局何啟功局長也到場祝福。

課程一開始,由高醫及屏東民眾醫院醫事人員合力粉墨登場,演出「­­這是我的一生嗎?」戲劇。過程中雖有諸多笑場,但真實的血淚,絲絲入扣。奇美醫院的陳檢驗師看過後,立即稱讚演員雖然不是專業,卻是一流的演出,直說:「演得太好了!」

福智文教基金會義工藍英哲醫師帶來第二堂課,「啟動心靈成長方程式--觀功念恩」。發現他人的優點,學念恩,要先有正確的方法,向有經驗者學習,同時與志同道合、有相同目標的一群人共同練習。
下午課程,由樂聲揭開序幕,藉著音樂的力量,帶來心靈喜悅,光明和力量。

成功大學教授邵揮洲教授,引導大家認識真相、認識科技文明所帶來的影響。我們人類征服大地,使得雨林減少,水源枯竭,能涵養生物的沼澤卻被填平;儲碳、儲水的森林,也被砍了,人類改變了地球,也製造了自己不能控制的局面。 這時,反思與教育是很重要的,透由關心個人平常的飲食、生活、教育,重新檢視、省思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將會發現,只要敞開胸懷、關心周遭的一切,不但個人可以得到健康,環境也得到保護。

在「經營和樂職場」課程中,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分享醫院職場中,醫生、病人、家屬、護理人員…種種關係無形的壓力,令人喘不過氣,自己就是在六年前經由夫人的推薦參加了「福智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因而改變了生命。學習之後,兩人攜手在中國醫藥大學成立社團,幫助醫院同仁。同仁們透由學習,和家人的關係也獲得改善,醫院職場關係也不再那麼冷淡、竸爭、緊張。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主任鍾昆原,為今天營隊做一個總結——「幸福方程式——正向心理學與觀功念恩的相遇」。 鍾教授提到苦樂的關鍵在自身的努力而非外在的際遇,我們不要痛苦,想要幸福、快樂那該怎麼做呢? 關鍵就在正向智商(PQ),幸福=無憾的過去+愉悅的現在+希望的未來。如果每天在日記裡寫下至少三件值得感謝的事或人,身心會比較健康。
學員心得分享:

◎黃雅芬(秀傳醫院副處長) 在醫事行業當中,很多的問題、困難,事實上來自於我們是否彼此共存共榮的心態,這樣一個團隊可以共識下去,彼此扶持。在前幾年護理界困惑的時候,我也是靠正向的思考,讓我度過難關。我會想要再出來學習,因為我覺得我們醫界需要有一些文化的、宗教的素養融入,這是我今天來到這邊的原因,而且我得到比我期望更多。

◎ 葉同成醫師(榮總) 我覺得早上的戲劇演得非常好,把我們醫護人員的心聲都演出來了,建議可以全台灣每個醫院巡迴公演,因為在上面久了,不知道下面人員目前怎麼樣?很多就會覺得公事公辦,不會去體諒下面的人。所以我覺得既然可以演得這麼好,不如全台灣的醫院都去演一次,這對上面的主管會是很好的啟發。

◎精神科護士林怡君(嘉南療養院) 因為自己當醫護人員,有時候沒辦法把自己的家人照顧得很好,內心會難過。觀功念恩我有一點點進步,像在職場有位學姐,會影響我們其他同仁的情緒,最近發現我會比較容易看到她背後的真相,但還不是做得很好,會繼續的努力。今天很大的心得,就是先變自己,才有辦法更進步,讓身邊的人更美好。

◎林增玉主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資源室) 我們真得很有福氣來參加這個課程,我一直在想如何延續這個課程給我們高醫的同仁?因為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課程。我們服務病患的時候,會碰到許多生老病死,每天做不完的工作,很疲累,還要兼顧研究和教學;醫護人員、行政人員都一樣,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今天的課程讓我們很多的感動,很多人都哭了。怎麼來延續這課程,我們建議院方是否辦第二場,另外社團是不是也要啟動,這是我的想法。我僅代表醫院跟福智的志工說謝謝,也跟所有的講師說謝謝,謝謝你們帶來這麼棒的課程。
◎陳美吟(高醫醫檢師) 看了戲劇,很有感受。醫事人員本身工作非常忙碌,回到家還要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問題,自己有時也很苦惱。今天很高興學到「從自己的心態改變」,若能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多找對方的優點,衝突、爭吵應該會慢慢減少。 ◎王姿憓(高榮醫檢師) 上午的課程,覺得自己太渺小了。今天從別人的地方學到很多東西。職場上、生活上,不要痛苦要快樂,「從自己改變起」,雖然很不容易做到,不過可以先從小地方改變,然後慢慢就會有更多的改變。 ◎鄭乃聖(左營乃聖診所) 有機蔬食,吃了身體不但健康,還能關心地球,實在太划算了。我們家每天三餐幾乎都吃有機的,尤其沒農藥的米,煮出來的飯又香又甜,有農藥的就沒這特色。 我和太太很早就有這個概念,為了不斷的學習,所以去年11月就加入福智,學習心靈提升。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