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讚頌 用年輕彩繪青春的顏色
 
2016.05.23編輯

【台北訊】舞台上的畫面,是裝滿燃料的火箭升空,噴射出濃濃的火焰與白煙,將太空梭載離地球表面,探索浩瀚無垠的外太空,這是許多青年朋友心中的夢想。在「天空之旅--福智青年讚頌音樂會」,福青讚頌團將它結合於「燃燒吧!小宇宙」這首福青同學自創曲,用輕快的音樂律動,帶動全場高唱「讓我們找到生命目標往前衝,一起描繪幸福輪廓」鼓勵年輕人勇於尋找有意義的生命方向。 今年的「天空之旅-福智青年讚頌音樂會」首場在東吳大學傳賢堂演出,充滿耳目一新的音樂元素,融入年輕人熟悉的語言、音樂形式、語法,透由嶄新的編曲、力與美的編舞,以創意呈現心靈提升的無限可能。

驚豔 豐富的編曲與創意

時大音樂黃建忠老師是第一次參加福青讚頌音樂會,他對編曲形式的豐富性感到驚豔;更令他驚訝的是,這樣的作品竟然是出於集體創作,而非個人。「天空之旅、千手觀音這兩首編曲的層次很棒,太厲害了!」尤其是天空之旅的空靈感,「就像在天空聽音樂的感覺,我覺得這首太棒了!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在近百所中小學校園傳唱的「愛心樹遍人間」,已成為小學生琅琅上口的曲目。音樂會中單純地表現阿卡貝拉的唱功,結合人聲合音、BBOX的風貌輕快呈現,彷彿一想到種樹的種種好處,可以為發燒的地球降溫,每一個節奏都充滿了快樂的音符。時大音樂梁庭老師說,她非常喜歡這一首。 在台灣漸為人熟知的有機,是一個與農友和土地連結性相當強烈的主題,福智團體推動二十多年來,已經有一群年輕人堪稱「從小到大吃有機長大」。因此創作出「Organic Boys」,結合RAP與熱舞,要告訴大家「從小到大吃有機長大」是一件很酷的事,因為堅持有機可以讓小動物有溫暖的家;無農藥化肥耕作、無化學添加物的清淨食物才能讓身體健康、並且保護環境,光復大地不再是夢想。

福智青年 實踐感恩利他

福智團體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關心年輕人的生命教育,期勉大專青年在生命最精華珍貴的時期,應該立定志向,建立積極正向的生命價值觀,培養利他心,多為社會服務;老和尚並且告訴青年朋友要「觀功念恩」,培養發現美的眼睛,善待身邊的父母、師長與友伴,從自身開始,漸於家庭、廣及社會人群,以念恩與利他的學習建立和諧良善的社會。因此「念恩」及「實踐利他」便貫穿了整場音樂會的節目主軸。 念恩 融化了距離 黃建忠老師認為讚頌具有把每個人之間的連結扣緊的力量,不管是什麼形式的呈現,古典、流行,或是現場 Live,「讚頌會讓我們尋回過去的記憶。」 向以輕快活潑的主持風格獲得老少喜愛的台大財金系謝淨宣同學,在音樂會中分享與母親相處的小故事。充滿活力、且不時流露爽朗笑聲的黃建忠老師聽了,不禁流下眼淚,因為憶念起遠在家鄉馬來西亞的母親。他想到在成長過程中,母親是如何地扶持他。他常常打電話回家問候媽媽,往往回過頭來是母親關懷著他在台灣的生活。「聽了讚頌後,念恩這件事一直在我的心續裡升起,以前做流行音樂絕對沒有這種力量。」 三度蒞臨音樂會現場的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說,每一次聽讚頌都有不一樣的感動。在學校裡遇到福青社的同學,總是滿心歡喜,為什麼呢?「每一次看到他們,我就看到了真正的純真、真正的善良;從他們的話語中我就聽見了真正的歡喜、真正的感恩。」

Lifestyle 淨塑 護生 種樹 環保

今年開始,福智青年投入對「淨塑」及「護生」議題的認識與實踐,在這場創意不斷的音樂會中,也加入了環保這個主題。 音樂會中,台大經濟所陳宜均同學宛如站上TED演講的舞台,暢談輕薄方便、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塑膠袋與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危害。為此福智青年在生活中響應「不塑之客」,各式各樣充滿創意且積極實踐的善行,讓與會者對拒用、少用塑膠製品不再畏為難事。 重視環保、提倡蔬食不遺餘力的現任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也對福青的用心深表同感,「音樂會把環保的理念帶進來,這不僅是一場心靈饗宴,還隱含了教育的意義。」同時不忘鼓勵大家多種樹、少吃肉、多吃蔬食,特別是有機蔬食;塑膠製品要多回收使用、減量,共同支持環保理念。

入心 穿越時空的撫慰

正在軍中服役的福青校友宋秉原是福青讚頌BAND團的BASS手,此次他是台下的觀眾。生命歷程的轉換,讓他以另一種角度,體會讚頌不可思議的力量。「當我看著你的眼睛,紛亂的心靈頓時安寧」,《凝眸》的讚頌詞,猶如太陽光一般,照入人們心中,「一句一句讚頌詞在我心力低落時響起,彷如為一片荒漠帶來無盡的甘霖,」宋秉原回想,每一次面對難以抵擋的逆境時,透過讚頌的音聲、旋律、畫面,將溫暖傳入心中,「它突破了空間與時間的界線,撫慰我、安定我,告訴我此時該如何以法來思維、面對。」 《決戰生死》以整齊的排舞、高亢的男聲,刻畫出面對煩惱的信心與決斷。福青同學說:「心中得到了一種很強韌的勇氣,不再輕易向煩惱低頭。」讚頌入心的那一剎那,給予了面對生命難題的灑脫自在與勇氣,這不只是短暫的心靈交會,更是穿越無限生命的力量。

迴響 不只是音樂會

著名音樂人項仲為老師,發心為讚頌編曲,自五、六年前開始,即是福青讚頌音樂會的常客。看到福青讚頌整體的質感一年有一年的進步,臉上充滿了歡欣的神情。「每一首曲目都很精彩,也很感人。很多地方我都暗自流淚,也有很開心地流下眼淚的,總之很感動。」對於護持老師和每一位團員,每一年都在努力接引年輕人的用心,項老師的關愛之情總是溢於言表。尤其驚豔於「Organic Boys」和「燃燒吧!小宇宙」這二首自創曲,「很棒!希望可以趕快出CD!這個創作不同於外面的流行歌曲、靡靡之音,很有教化的作用,應該廣泛推廣。」 藝文事業部陳萬和執行長認為這樣的演出已不僅止於單純的音樂節目。對於「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為什麼最完美境界的呈現會在音樂上面,體會特別多。「音樂會裡面關注到社會的時事、環保的議題,品德教育、心靈層面、以及念恩的部分,包容在整場音樂會中,有很完整的呈現。」期勉福青讚頌未來能有更多發展。 延續著音樂會一開始,大雁爺爺帶著小雁要到最美麗的地方的故事意涵,台灣大學林達德主任秘書體會到,福智青年就好像那群小雁,「都朝著大雁所帶領的互相關懷、讓世界更好的方向在走,你們要很珍惜福智青年這個團體,還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這是非常難得的。」 福智青年在生命最美的花季,值遇了善知識,懷抱著讓世界更美好的理想,希望能帶來更多光明的力量,在不斷地實踐感恩與利他的過程中,也開展出種種利益年輕人的方法,希望用讚頌實現美好世界的理想。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