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推廣

醫事推廣

  • 2023.12.19

    暌違二年醫事營 匯聚善念接新血

    因為新冠疫情停辦兩年的福智「醫事人文生命研習會」,12月10日在高雄榮民總醫院會議室舉行。
  • 2023.11.06

    百里傳愛 無醫村梅蘭興義診

    時序已過「霜降」,夏季漫長的高雄市,一早也逐漸轉為涼爽的天氣。10月28日清晨,福智慈善基金會醫療義診團的義工們搭乘小巴,前往位於南橫公路梅山口附近的桃源區復興里和梅山里兩地義診,這是繼今年5月20日後,今年度第二次的梅蘭興義診。
  • 2023.06.02

    我在墾丁做善行--墾丁、社頂部落義診服務

    福智慈善基金會關懷偏遠地區民眾的醫療需求,5月21日與一心寺、墾丁社區據點共同在台灣南端的墾丁里集會所活動中心,舉辦「墾丁、社頂部落義診服務」。
  • 2023.05.23

    溫馨520 無醫村梅蘭興義診

    520諧音「我愛你」,對許多人來說是值得慶祝的日子,福智慈善基金會醫療義診團選在這浪漫的日子,星期六上午從高雄市區出發,前往位於南橫公路梅山口附近的桃源區復興里和梅山里兩地義診。
  • 2021.07.07

    清淨的茶 敬 清淨的心

    一群學佛的朋友,透由福智文教基金會表達對醫護前線人員的關懷,共致贈五千六百包蜜香紅茶,至新北市新冠肺炎的專責醫院:新北市聯合醫院三重院區、三軍總醫院松山院區,以及屏東民眾醫院和大安聯合醫事檢驗所。
  • 2021.05.02

    【醫療關懷】視病如親--墾丁國小聯合義診

    由福智僧團一心寺與墾丁社區據點發起,以及福智文教基金會會員所組成的醫療義診團共同承辦,60餘位來自各地醫療院所的團員,齊聚台灣南端的墾丁國小,透由醫療服務一起實踐視病如親的學習。
  • 2021.04.26

    轉念、靜心來面對行醫壓力--《2021 醫師心靈成長研討會》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高雄市醫師公會共同主辦「醫師心靈成長研討會」於4/11在高雄醫師公會舉辦,共有112 位醫師共襄盛舉。課程針對醫師們面對各種醫療爭議、本職學能的提升以及與家人相處......等種種的壓力,如何透由轉念及靜心,協助醫師們有正面能量來面對臨床的壓力。
  • 2020.12.14

    送愛到泰源--「疫」起義診趣

    高雄市醫師公會與福智醫療義診團即將於2020/12/20於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舉行義診活動,歡迎居民一起來找健康~~
  • 2020.12.08

    戀戀義診行-- 2020-11月梅蘭興義診

    福智醫事人員聯誼會於11/21-11/22於高雄桃源區梅蘭興部落舉辦義診活動,參加的義工們如候鳥般三度跟隨義診團奔向南台灣的偏鄉,從十八羅漢山到目的地,延路青山綠水風光迤邐,近午時分抵達首站拉芙蘭教會。一行人停好車稍事休息,午餐也送達,用完餐總護持藍英哲醫師集合大家,提策彼此用最殷重的發心要利他,即便能幫助的人並不多,但因真誠想饒益對方的心卻可增長廣大並萌芽茁壯,蔚然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 2020.11.05

    幸福梅蘭興--11月愛心義診活動

    高雄市醫師公會與福智醫療義診團即將於11/21~11/22於以下地區舉行義診活動,歡迎居民一起來找健康~~
  • 2020.07.16

    傾聽病患 撫慰不安

    自2015起至2018年,每年我都參加蒙古醫療團,從一開始懷著想體驗沒去過的國度而參加,後來感受到當地民眾的病苦,變成每年都殷切地期待能去,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 2020.07.16

    【蒙古義診團】賓至如歸 身心安康

    醫療團的團員,除了專業醫事人員外,還有協助發號碼牌、量身高體重,和引導病患動線的行政人員。他們的任務是希望讓每位進來的居民,有賓至如歸之感!例如攙扶行動不便的民眾、陪候診的小朋友玩,或是幫忙要量體重的媽媽抱襁褓中的嬰兒……。
  • 2020.07.16

    【蒙古義診團】衛教搭配運動 遠離三高疾病

    醫療團除了看診給藥外,另一個特色是衛教的推廣。當地居民因飲食的關係,三高的比例偏高。然而民眾對於三高的原因和引起的疾病,相對而言都不太清楚。再加上醫療團1年才去1次,因此衛教知識的建立,對他們而言才是遠離疾病的治本之道!
  • 2020.07.07

    在苦海上凌波起舞

    札西(蒙古化名)2年前因車禍全身癱瘓,他的太太擔負起照顧他的責任,卻因此累到生病住院,他就讀高中的女兒接手照顧,在這樣艱難的情況下卻凝聚了一家人,也對他感到非常不捨。姊姊連續兩年都帶他來醫療團看中醫針灸,希望醫師可以治好他,讓他重新站起來,在說著的時候不禁掉下淚來……
  • 2020.07.07

    看到病患離苦,為此感到欣悅

    從吐瓦共和國奔波200km來就醫的少年走進診間時,看他滿臉愁容,身體虛弱無力,連吞口水都有困難。他因在當兵時得到多發性硬化症,幫他把脈時感受到寒氣的脈象,評估是寒性的感冒未痊癒,就用中醫祛寒藥內服,外用艾灸和針灸,下針時配著六字大明咒的音樂旋律作治療。
  • 2020.07.07

    親親草原情,無比的幸福

    老人家將所有的藥品,一股腦兒地全部放進衣裳裡頭,並告訴我們:這一生她從未有過被如此的禮遇,覺得好開心好滿足,謝謝我們為她所做地一切。要離開的那一剎那,她給了我一個真情的擁抱,我感覺好溫暖好溫暖。原來,這是一種無比幸福。
  • 2020.07.07

    服務別人的人,是有福之人

    婦產科醫師廖慶源回憶第一次參加蒙古醫療團是一種新鮮、振奮的心情。一團人坐著越野車並帶著所有的醫療用品,十幾輛車的隊伍在草原上奔馳,經過一兩天的車程,到達目的地後,簡單的場佈一下,就立即開始看診。
  • 2020.06.10

    走入大漠草原--蒙古義診記行

    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的一群醫事人員,多年前成立了《醫事聯誼會》,從2014到2018年持續五年,自費組團至蒙古國(俗稱的外蒙古)作免費的醫療服務,足跡遍及蒙古的中西部巴顏洪國爾、烏里雅蘇台、烏蘭古木、及烏拉蓋等地。
  • 2020.05.27

    【送暖挺醫護,為疫情祈福】系列報導(二)--國際護士節,為辛苦的醫護勇士帶來清涼!

    值此疫情期間,福智文教基金會特別於5/12南丁格爾的生日,也是國際護師節,展開【送暖挺醫護,為疫情祈福】活動,致贈蔬食餐盒或有機健康食品,至北、桃、中、高、屏地區共16家醫療院所,以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恩,並祈願疫情早日平息。
  • 2020.05.06

    【送暖挺醫護,為疫情祈福】系列報導(一)歡喜義工

    4/28是台灣衛福部疾管署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第100天,福智文教基金會企業處醫聯會為表達對會員的關懷及感恩,並傳遞愛地球、護生的善意,基金會與北區醫聯會、企業廣論研討班、聯安健康廚房合辦「送暖挺醫護,為疫情祈福」活動,當天共送出180個蔬食便當,以及40包的里仁有機毛豆莢。
  • 2020.04.30

    你這麼美

    2020在初始充滿年節氛圍的1月~淺淺拍攝出我們想像中的電影路子『殺手病毒』。恐懼逐漸瀰漫在生活中,看著電視新聞、網路媒體說著心臟驚跳的數字報導,心慌、無措成為每個人必須的代名詞!長期在高壓高危險的醫療院所人員,總被一次一次突發的疫情事件,無奈地推上火線。
  • 2020.04.29

    感恩快遞 向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致敬

    福智文教基金會高區醫聯會於4月1日至9日舉辦「感恩快遞 向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致敬」活動,發送1200份祈福吉祥禮盒給高屏、台東共42醫療院所,以表達對他們的敬意。
  • 2019.01.08

    醫師營

    醫療是良心事業,以人性關懷出發,強調尊重生命,重視生命的價值。然而目前醫療環境不友善、醫病關係緊張的現象層出不窮,希望能關心這群守護大眾生命的醫護人員,在忙碌的醫護生涯中不忘失初衷。為此,福智文教基金會自2010年起,與中國醫藥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醫療院所合作,共舉辦了 14場「醫師暨醫事人員生命成長營」。2016年更首度為醫師舉辦「醫師幸福一日營」,盼能成為其行醫熱忱的有力支援。
  • 2013.12.25

    醫事人員樂活營,一場心光相映的營隊

    2010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福智文教基金會首先開始聯合舉辦醫事人員心靈提升營隊,四年來,已在台中地區舉辦了四屆醫事人員樂活生命成長營;2013年起,高雄、雲嘉地區也陸續舉辦醫事人員生命研習營。隨著營隊舉辦漸趨順利,報名人數亦趨踴躍,參加的學員回饋營隊學習對於他們在醫病互動與家庭上的幫助,顯見醫事人員學習心靈提升的重要性。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