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二年醫事營 匯聚善念接新血
黃浚欽
2023.12.19編輯

因為新冠疫情停辦兩年的福智「醫事人文生命研習會」,12月10日在高雄榮民總醫院會議室舉行。假日醫院休診,人潮較少,然而上午七點不到,醫院會議室前的空間卻顯得熱鬧,「組別的海報我們貼明顯一點」、「識別證要擺放整齊,學員待會兒比較方便領取」,穿著黃色背心的福智義工,依照學分區、報到區、有獎徵答區等分工,很有默契地互相配合,迅速地依照規劃,將會場布置完成,準備迎接學員前來。

研習營正式開始前,義工先集合在會議室聆聽禪聞法師的前行。法師說:「今天的研習會雖然只有一天,但我們要好好把握機會,接引更多醫事人員新血進來,投入國內外義診、傳遞善業,各位義工不論承擔什麼工作,今天的付出都將會有所貢獻。」

今天研習會安排的第一個課程是戲劇表演,十三位素人演員,演出「我就這樣過了一生」,描述一位外界看似光鮮亮麗的主治醫師,面對來自醫院的工作與升等壓力,忙碌到無法兼顧家庭,另外一個場景則呈現普遍存在各醫院護理站人力不足的現況,劇中每個角色都自認盡心付出、自己沒有錯,卻承受來自職場、家庭的巨大壓力。福智義工艾美蓮老師編導的這齣寫實的戲劇,演員們以生動的演技詮釋,得到現場學員的共鳴,許多人不禁默默拭淚,因為多多少少都從戲劇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發人省思的戲劇,醫事人員面對壓力爆表的苦境該如何自處與調適?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鍾昆原教授提出「三層次修復」的概念,鍾教授建議學員,盡可能每兩個小時抽出三十秒做一次正念呼吸,休息十五分鐘喝杯茶或散步來「微修復」;每個月至少休息一天好好睡一覺來做「中等修復」;越忙碌越是要放空,並透過旅行、學習進行「徹底修復」,才不會讓壓力壓垮身心。

緊接著由甫獲得第32屆「醫療奉獻獎」的牙醫師藍英哲,分享多年從事義診的心路歷程。藍醫師七年多來每周風雨無阻,從屏東穿越中央山脈,每趟往返四百公里的路程,前往缺乏醫療的台東偏鄉及監獄、技訓所義診,總里程已足足可繞地球2.5圈。藍醫師說:「在醫院有健保制度的束縛,但義診是發自內心的。一趟義診能幫助的病患其實不多,但能確實解決每一位病患眼前所遇到的痛苦,是義診最大的價值。」

在眼科診所服務的劉文夏先生,在聆聽藍醫師分享時,頻頻點頭表達認同。劉先生有多次參加海外義診經驗,第一次參加福智舉辦的研習會,他看到藍醫師年紀這麼大仍不辭辛勞深入偏鄉,抱著歡喜心服務鄉親。「藍醫師是我效法的對象,我對義診的規劃累積了許多經驗,日後我會更常參與義診,以慈悲心來付出。」

午餐時間,主辦單位為每位學員準備蔬食餐,使用對環境友善的鐵製餐盒,減少一次性垃圾產生,學員用餐後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紛紛前往有獎徵答區,闖關成功者就能獲的一株小樹苗。

午餐後,由各組關懷員,帶領組員針對上午的課程進行分組討論。義工梁惇惠以上午的戲劇為引子,並用自身經歷跟學員分享,「方才戲劇的情節幾乎都在我身上發生了,有一段期間我過得非常痛苦,所幸我在醫院遇到的一位患者帶領我進入福智,從佛法中我學到『觀功念恩』,讓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走出生命的低谷。」 下午第一場專題演講由如得法師,以「幸福學」為題,帶領學員探索什麼是幸福快樂。如得法師先問大家「有人不想幸福嗎?」現場一片覷靜,但既然大家都想要幸福卻為何總是得不到呢?法師提出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得到幸福的關鍵,如果大家都能「觀功念恩」,對人,多觀察他人的功德(優點),對事,則去試想這件事的積極面是什麼,如此自然能創造出好的人際關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楊曉琴護理師,第一次參加生命研習課程,剛下大夜班隨即趕來參加。楊曉琴說:「從早上開始無論是戲劇表演或是課程都很精采,特別是如得法師幽默又具深度的專題演講,讓我覺得身心靈都得到滿滿的能量。我在醫院服務多年,卻從沒參加過義診,希望日後有機會能像藍醫師一樣,成為能無私奉獻的人。」 高雄榮民總醫院牙科主任吳昭南醫師,同時也是這次研習會的總護持表示:「謝謝二百四十七名來自各地的醫護及長照人員犧牲假日來參加,相信透過今天的聽聞學習,大家的心靈一定會再度滿電,在面對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上,一定也會有更正面的視野。」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