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教學資源
 
2021.10.06編輯

福智文教基金會推動食農教育 課程設計說明

緣起

當全球因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而災難頻傳,人們開始意識到環境遭受破壞的嚴重性,為響應減緩地球暖化,低碳飲食護地球,食農教育在台灣校園蔚為風潮,藉由耕種體驗活動,認識食物與土地之關聯性,進而關心飲食與健康、飲食與環境的關係。 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法師說:「現在這個世界,是人類自己走向毀滅的路,只要稍稍改一改飲食習慣,就可以把眼前整個環境改變過來」。為了從小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慣,建立正確的見解,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擬定課程主題,編製教學影片與教案,培育師資成立推動小組,以八部教學影片為基礎,進入學校推動食農教育。

推動內涵

從2010年開始至今,為配合各級政府政策,福智文教基金會推展相關教育內涵:如新北市有機蔬食營養午餐、北市小田園計畫及各級學校食農教育課程,在各區推動有機蔬食教育、食農教育理念與農耕等課程,並與社團法人台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合作,結合學校營養午餐,補助吃有機米,培養學生從源頭認識食物與在地農業,增進選擇食物的能力,在生活中實踐「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共創健康和樂社會。

課程與教案分享

1. 「校園蔬食教育」八部教學影片與教案( 點我了解 ) 2.「有機米教育」七堂課教案(籌備中) 3.「食農教育」 國小一至六年級( 點我了解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