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

  • 2021.10.06

    【食農教育】國小一至六年級 課程教案

    一年級:拜訪校園和植物做朋友、享受綠豆芽好滋味;二年級:小動物的秘密基地、奇妙的種子;三年級:當季蔬果我最夯、大家來種菜;四年級:香噴噴的米飯、紋白蝶媽媽找五星級產房
  • 2021.10.06

    【食農教育】教學資源

    為了從小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慣,與慈心基金會合作,擬定課程主題,編製教學影片與教案,培育師資成立推動小組,以八部教學影片為基礎,進入學校推動食農教育。從2010年開始至今,本會配合各級政府政策,推展相關教育內涵:如新北有機蔬食營養午餐、北市小田園計畫及各級學校食農教育課程;在各區推動有機蔬食教育、食農教育理念與農耕等課程,培養學生從源頭認識食物與在地農業,增進選擇食物的能力,在生活中實踐「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
  • 2021.10.06

    「校園蔬食教育」八部教學影片暨活動設計

    基金會響應政府校園蔬食政策,於民國九十九年展開『校園有機蔬食專案』推動。特聘北市光復、葫蘆及新北市海山、莒光、樹林等五所國小教師共同承擔校園有機蔬食教案設計,以及教學影帶之製作。其意趣旨在與學校教師共同切磋成長,增進教學成效。
  • 2021.05.07

    〈獻給媽媽的手作禮〉天然植物染方巾

    母親節,送什麼最棒的禮物給媽媽呢?新竹教聯會於4/17(六)舉辦〈獻給媽媽的禮物~天然植物染方巾〉活動,使用大自然的素材(黃梔子、洋蔥皮等),加上手作的用心,染出獨一無二的方巾,送給最親愛的媽媽!
  • 2020.06.18

    光復惜食果汁隊

    光復國小透過減塑集點頒獎活動,再透過創意思考,推動利用午餐剩餘水果做果汁的惜食活動,培養學生惜福愛物的好習慣。
  • 2020.06.09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生命教育工作坊的老師,和校內老師們分享【小書變魔法】課程,結合自然領域、語文領域、學生輔導與環境教育,運用情境教學,製作一本小書,讓孩子們體會:如果環境繼續惡化,我們會發生什麼事?失去最愛的家人、溫暖的家,地球暖化、海水倒灌。我們要逃到哪裡去?生活將變成何種模樣?
  • 2020.06.08

    〈點亮台灣.點亮海洋〉新竹市環境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會

    這是一場眾星雲集的精采研習會!5/27在新竹竹蓮國小舉行。每位講師及與會老師,都是關心環境愛護生命的實踐者與教育者,齊聚一堂共同分享,如何透由教育讓減塑當道,改變海洋與人類的未來!
  • 2020.06.03

    減塑交朋友

    大家一定很好奇:護理師沒帶班,怎麼能全校推動減塑活動?我的信念是:「我們都是善良的人,沒有人願意因為自己的行為而傷害別人,大家不知道使用塑膠製品會傷害動物,我當然要告訴他們。」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