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分享
環境教育
「校園蔬食教育」八部教學影片暨活動設計
 
2021.10.06編輯

當地球因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而災難頻傳時,人們才開始警覺環境的重要。政府於九十八年由教育部推出『節能減碳,校園一日蔬食』行動,基金會為建立健康和樂的社會,響應政府校園蔬食政策,特於民國九十九年展開『校園有機蔬食專案』推動。 基金會特聘北市光復、葫蘆及新北市海山、莒光、樹林等五所國小教師共同承擔校園有機蔬食教案設計,以及教學影帶之製作。其意趣旨在與學校教師共同切磋成長,增進教學成效。

影片分八個單元,每個單元約20分鐘以內,方便教師融入相關領域教學及晨光或午餐教育時間使用。課程從『有生命的土』開始帶領學生認識土壤是涵養萬物的大地之母,接著認識『有機』世界的人、事、物,瞭解『蔬食救地球』的行動與意涵,進而教導學生認識健康食品,培養健康的生活態度及正確的消費習慣,創造產、銷、消三者誠信,互助、感恩三贏的局面。 我們期待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本著嘉惠莘莘學子的胸懷,善用這些影片,讓善的波動蕩漾在你我心中。因你的善舉學生獲得健康 ,因你的善舉讓大地恢復生機,因你的善舉化解地球諸多災難,這是我們最大最終的願望。

【有生命的土】

【農夫的愛心】

有機勇士

【有情天地】

【蔬食救地球】

【前進吧!有機】

【天然食品—綠意遍大地】

【買蓮花救赤蛙】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