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分享
環境教育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2020.06.09編輯
『魔法小書』課程,是基金會透由到學校分享『幸福課程』的系列教案之一,讓孩子們透過小書創作,思考在課業之餘,認識現今的環境變化,對每個人的影響,透由老師的帶動,發揮出驚人的成效,請大家一起來欣賞喔!
2020年雖然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之下開始,但是鎮平國小生命教育工作坊的老師們,仍然不停歇的分享:如何幫助孩子們,認識自己的生命價值。而透由師生間相互的策勵,也激發出許多感人的成長故事。

工作坊陳佳妙老師說,班上的孩子們,為了傳遞愛護地球的想法,一起表演行動劇,推廣少用塑膠袋、多用環保杯等等理念,在校園內表演快閃。 原本非常害羞的孩子,在大家的鼓勵下,勇敢的站在人群前,表達自己的環保理念。 甚至,有一位原本是『小蝸牛』班的孩子,在和同學排練、表演的過程中,漸漸克服對人群的恐懼感,回到正常的學習軌道上。 這些經驗,除了讓家長們肯定,也讓佳妙老師更加確定,關愛教育的價值所在。

透由一本小書,傳遞對生命和環境的關懷

孩子們的創意無窮大
生命教育工作坊的佳妙、培嘉、勝吉和瓊鈺等老師,和校內老師們分享【小書變魔法】課程,結合自然領域、語文領域、學生輔導與環境教育,運用情境教學,製作一本小書,讓孩子們體會:如果環境繼續惡化,我們會發生什麼事?失去最愛的家人、溫暖的家,地球暖化、海水倒灌。我們要逃到哪裡去?生活將變成何種模樣?
在模擬情境之下,孩子們發現失去美好家園,將是多麼可怕的事情。這時候,老師再引導孩子們,要珍惜身邊的家人朋友,更進一步,要為保護環境,盡一分自己的力量。 孩子們經過學習,跨出教室展現行動力,發起相關活動(蔬食覺醒——我罩地球),跟更多人分享如何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對環境關懷,讓我們一起守護地球吧。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