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教育(一)~(六)
 
2019.04.10編輯

關愛教育(一):學會依靠法,得到快樂與支撐

我們修行人要做到的就是:慢慢地學會依靠法得到快樂,得到支撐。 所謂「依靠法」的意思是:「依佛教誡,取捨善惡。」當我們取對了、捨對了的時候,一種歡喜就會生起來。一旦習慣在自己面對痛苦的時候,一次又一次地以法為依止,這樣的習慣練成了之後,你會發現不但你變得堅強,而且生命變得自由。 無論你得到別人的讚賞,還是得到別人的批評,總之在法上,你在內心降伏煩惱的那一分喜悅,是誰也奪不走的。私欲、名利心、自憐自艾的這種情緒,都是要在修行的過程中一點點面對、一點點去戰勝的。

關愛教育(二):德育是一種傳遞

德育是一種傳遞,例如關愛。 關愛的教育怎麼做? 傳遞!你心裡有關愛,把它傳遞出去,這就是關愛教育。 如果心裡沒有關愛,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那我覺得,還是不能感化一顆心。

關愛教育(三):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

關愛教育是——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 把自己從頭到腳都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你的語言、眼神、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 一旦一個學生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能夠欣賞自己的學生,發現他生命的優點,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優點,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 實際上,與其說是教他,不如說是發現他。

關愛教育(四):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

跟人接觸的過程中,發現每個人真的就是一本書。各種各樣的業力,各種各樣的思想,形成千奇百怪的生命。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很驚訝,久了之後,你就會覺得這很豐富。 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要非常小心、仔細地閱讀,才能夠讀懂。

關愛教育(五):避免一直要求學生

「教育」這個課題太深邃了,我正在學習和探討中。希望我們互相學習。我這樣說,絕對不是謙虛,是一種很真心的感覺。師生之間弄不好會變成有點對立,因為一直要求學生,他似乎永遠都是被動的,你要他怎樣就是怎樣,完全沒有自由,必須按照你的要求那樣去成長。久了之後呢,他可能會說:「不!我要自己來。」當他決定要自己來的時候,你會發現,和我們的要求有太多太多的不一樣。 這個時候他會發現——實際上讓我最不自由的就是你!那麼把你打垮可能就會成為他的目標,這可能是讓很多老師最寒心的一個地方。自己含辛茹苦、費盡心思照顧著的學生,卻不能接受甚至完全誤會自己的一番苦心,那麼所做的一切努力到底有什麼意義?可能就會非常地傷感。好像所有的老師都經歷過這個過程。

關愛教育(六):師父教育我的過程

在師父教育我的整個過程中,我有一種非常、非常愉快的感覺。感覺到師父真心地接納我,會把他全部的用心都用在我身上,會覺得即使星月墜地、江河倒流,我的上師都不會對我改變心意,他會始終如一地眷顧我。 就像他所說的,直到成佛,他會與我為伴,他會與我為導、為引,這種信任是很堅固的、是不會動搖的。 師父對我的隨喜讚歎特別多,我覺得這是他在教育我!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