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與溝通」系列三:學習三多幸福多多
 
2020.04.30編輯

老師的提醒

ㄧ、如何面對前所未有的災難做學習 1. 面對困境是鍛練意志力的時間,學習去超越這個挑戰。 2. 心要積極樂觀。 3. 用正面的思路,加強內心的力量,讓心變得非常遼闊和寧靜。 4. 研閱經典,用教理來修行,加深對佛陀的信仰。 5. 深呼吸,向內反省、專住在某一件事上,心就會靜下來。 6. 調息靜心、認識無明。 二、面對線上共學正向看待 1.看到線上共學的好處 2.遇到災難可以維持讓我們繼續撐過去的關鍵在哪裡?關鍵在信仰。

關愛與溝通系列~多做三多幸福多多 PART 3

多微笑、多幹活、多說感恩戴德的話 一、為何要講這個主題?為了幸福 二、對三多的看法 (一)看到三多看到什麼?看到幸福多多。 1.幸福就在身邊,關鍵是自己的想法。 2.發現美好、感謝美好、創造美好,自己就是故事的主人翁。 (二)為何要做三多? 1.為何多微笑?面臨境界常生歡喜心 2.為何多幹活?做的是好事情,有活力的事情,多做心情就越來愈快樂。 3.為何要多說感恩戴德的話?讓自己知道他人的好要報答他。 三、如何做三多? 1.完整規畫:目標、動機、內容、方法、次第、條件、評量、補救 2.付諸行動:日行一善 四、三多的內涵 1.多微笑: (1)學會看到美好,產生歡喜心。 (2)微笑的功德:眼施、和顏悅色施。 2.多幹活: (1)幹活讓自己活起來,越來越快樂有活力。 (2)為什麼要幹活?因為要幸福要資糧。 (3)從日常生活中作起。 (4)做到什麼程度?做到樂在其中。 (5)多幹活,因為我是眾生的僕人,眾生腳下行。 (6)多幹活的功德:床座施、房舍施。 3.多說感恩戴德的話: (1)緣起之法:很多好的事情都是因緣所生法, (2)念恩: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 (3)報恩:身施、言辭施、心施。 五、結語: 1.幸福痛苦決定在己。 2.多做三多幸福多多。 3.學習發現美好,感謝美好,甚至創造美好。

釋疑

Q1:事情很多感覺很累,如何歡喜心學習? A1:能堅持代表有心,給自己一段時間適應變化。 Q2:如何疫情期間歡喜造善? A2:即使一毫之善也要隨喜,看到他人惡行要發願去幫忙並心生同理心,想辦法去改善,看到自己想改善的心要高興,因為有志向。 Q3:如何讓沉迷3C的兒子認真讀書? A3:有耐心陪他走過迷茫期。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