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子科技可以帶給我們快樂嗎?-科技的真相
國立臺灣大學 李建模
2016.06.30編輯
1. 瞭解物質科技的真相,不止利益也有過患 2. 正確使用科技需要智慧。最終心靈決定快樂,並非物質科技。

|理念說明| 1. 人人都希望離苦得樂,我們依賴物質科技,也是為了快樂。但是真正要如何離苦得樂?真正快樂需要用長遠智慧判斷,不是只靠目前感覺而已。 2. 很多現代科技(還有其他的食物等)有功效也有過患,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要仔細思惟觀察。不要被科技表面的功效騙了,忘記他的長期過患。 3. 我們的世界物質也有心靈。最終決定快樂的是心靈,並非只有物質科技。我們舉很多事實的例子,包含吸毒,電動沈迷學生等等。希望以實際例子引導學生思惟。

|學生回饋摘錄|

1. 還記得頭幾次上課的時候,老師有介紹過中途島的慘狀,那淒厲畫面至今依然歷歷在目。「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地球上所有環境污染的結果,難道也來自「人性」? 地球很大,人的見識很小,包括我自己。不以善小而不為,日常生活中,多做一件環保的事,遠遠比不作為來得好太多太多。 2. 耳機線回收之後會造成的垃圾。電線、包裹的皮套、鍍金電線頭、塑膠製的耳塞式耳機頭。耳機線回收之後,可能因為線材含有聚氯乙烯pvc,造成環境汙染。我減少外食的機會,盡量都會在店裡面吃完再離開,也像以前都使用免洗筷,會自己隨身攜帶餐具或是直接使用店家提供的可換洗餐具。我想可以用來佐證的論語就是:「視思明聽思聰。」 3. 科技的進步可以帶來正面幫助,但也有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這完全取決於使用者的心態。老師給我們看了「2600呎的約定」就是個很好的正面例子,運用新科技來幫助遠方需要被關心的孩子們,即使不能天天見面也可以運用科技帶給他們溫暖。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