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彰化師範大學 王朝興
2018.03.26編輯
本門課希望透過分享、鼓勵及體驗,調整學生以往被動接受知識的學習習慣,培養其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與終生受用的學習策略,以適應未來變動不定的社會情境。

課程目標 希望大學生能於上完這學期課程後具備以下特質: 1培養智慧與遠見,楷定生命方向。 2喜歡真理、喜歡經典和智慧。 3建立正確認知,認識生命真相。 4引導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對生命充滿希望和熱誠。 (生命是很有價值的:能改變自己、幫助別人、能夠真正得到快樂。)

課程內容摘錄 1總說:課程目標、方向與內涵說明。 2探求生命意義:價值觀的建立與典範的學習。大學教育基本意義與價值的認識。 3智慧與遠見:快樂關鍵在於心靈,影響心靈在於認知,認知進而決定人們的行為及心境。 4愛與關懷:培養智慧及感恩之心,改善人際關係。瞭解萬事萬物共存共榮、相互扶持,永續發展。 5實踐與堅持:培養正確的生活認知並身體力行,對服務利他有正確的理念及行為,能遇難不退、堅持到底。 6專題講座:邀請實踐專家於課堂進行專題演講。
教學者反思摘錄 1閱讀學生每週心得並給予回饋就是心與心的傳遞,傳達老師對學生的一分關心。 2透過多人組成的教師團隊,相互觀摩學習,每次上課都能達到教學相長的成效。 3老師在教這門課時要以身作則,學習感恩,實踐感恩,傳遞關愛,感化同學。 4對學生而言,生命教育是一種體會與感動;對老師而言,做您所教的,教您所做的。
每週同學心得及回饋試閱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