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
國立臺灣大學 李建模
2018.04.14編輯
1瞭解時間管理三個層次,志向>目標>效率 2珍惜時間,找到志向,做正確目標選擇,增進效率。

課程目標 1生命短暫,人生無常,要珍惜青春時間,勿浪費。「以終為始」的思考人生。 2立正確志向很重要。現在學生活動多,時間管理往往只是流於增加效率,做很多很多事而已。這是時間管理錯誤的觀念。 3選擇重要的目標。尤其大一學生活動多,往往沉迷於眾多活動,但忘記大學重要的學習目標。 4人不只是動物,及時行樂是錯誤的決策 5分享個人增進效率的原則,讓學生知道一些方法。

課程內容摘錄 一、引起動機:要拿換四年黃金換什麼?很多五彩繽紛的糖果or一顆價值連城的鑽石 二、反思討論:「以終為始」的思考。問學生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什麼? 三、方向比努力重要 四、時間管理金字塔:介紹三層次模型 五、立志管理 六、目標管理:四象限的選擇/Schedule不等於To Do List 七、效率管理:我的時間用到哪裡去?/先後順序差別如何影響效率/鑽石原則 八、總結與回饋
教學者反思摘錄 1老師自己的經驗比喻可以多一些,讓學生有更多體驗與感受! 2本演講對大一同學,尤其期中考前提醒,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