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豆活動與儒家文化結合
 
2020.10.02編輯
課程一開始先和學生討論「種豆活動」的目的,再請學生思考怎麼做可以達到「你好,我也好」讓班級有美好的豐收。 種豆活動為期二個多月,從除草、翻土、播種、灌溉、搭豆棚,以及成長過程中的呵護照顧,乃至最後的採收與烹煮,每個階段都因有各組學生同心合力,最後才能圓滿完成,並享受豐收的成果。 我們班的豆子是全二年級數一數二長得好又多的喔。

過程中當學生遇到問題、爭執、態度懶散,或是沒有積極投入照顧豆子活動時,就會運用班規提醒及鼓勵學生,最後請學生結合班規進行省思與總結,並紀錄下來。

班規:「三思而後行」

我們幫豆子澆水時,不會澆太多的份量,如果豆子死掉,我們就沒辦法採收豆子了,可是如果我們澆適當的水分,就可以採收。

班規:「你好,我也好」

我們會同心協力,一起種豆子,一起搭棚架,還有一起摘豆子,最後也一起煮豆子,還吃到好吃的豆子。這個就叫做「你好,我也好」。

班規:「君子周而不比」

有一次小軒先除好自己的地,他就問「請問誰需要幫忙?」 小融就請小軒幫忙除草,小軒都不會說我不要幫你,這就是「君子周而不比。」

班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有好幾次,我們澆水的時候,都沒用水桶澆水,而是用水管直接噴水,讓許多經過的同學像個落湯雞一樣。 我們只覺得很好玩,沒想到別人被噴到的感覺。

班規:「克己復禮為仁」

在種豆子的時候,我們有克制自己不要跟別人玩,因為如果跟別人玩過頭,都沒有好好照顧豆子,豆子就會不健康長大。 我們摘豆子的時候,小凡和小彤有克制自己急著摘豆子的心,會先問過老師才摘,才不會摘到沒熟的豆子,這樣大家才不會吃到澀澀的豆子,大家就會很高興。

揮汗耕耘 快樂豐收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