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領域與儒家文化的交融
 
2020.09.02編輯
雅青老師學習儒家文化多年,深覺其深廣與美好,將之與生活領域教學結合,營造具有儒家文化氛圍的班級。

活動一:結合國語課『動物研究』

談動物與人類的關係: 人類和動物可以當好朋友,飛魚可以讓蘭嶼人有食物吃。 捕捉飛魚,只能捕捉一定的數量,否則就無法繁殖,也就沒有飛魚(食物)可以吃。
學生省思 ※「克己復禮為仁」:為什麼動物會滅絕呢?因為人類過度大量捕殺。我學到人類捕捉飛魚時,要克制自己,不要貪心,這樣才有吃不完的魚,又可以保護大自然,達到「你好,我也好」的效果。 ※「過則勿憚改」:我把樹枝貼錯,老師教我改,我就很開心去改。 ※「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我不用擔心別人說我做的「貓」作品像「狗」,我要擔心的是我有沒有認真做作品。 ※「朋友數,斯疏矣」:我在幫同學的時候,我只會講一遍,因為我覺得講太多遍,同學會很煩。

活動二:『母親節活動』

※「父母唯其疾之憂」:體會母親背後的心意 .我冷的時候,媽媽會把風擋住 。媽媽的心意:怕我會冷,會感冒。 .小時候,我在溜滑梯,從上往下溜時,媽媽就像無尾熊一樣接住我。媽媽背後的心意是不想我受傷。 .我在影片中看到了鳥媽媽餵小鳥吃蟲,就像小時候媽媽開心的餵我喝母奶。媽媽的心意是怕我長不大。

活動三:『種豆活動』

種豆活動為期二個多月,從除草、翻土、播種、灌溉、搭豆棚,以及成長過程中的呵護照顧,乃至最後的採收與烹煮,每個階段都因有各組學生同心合力,最後才能圓滿完成,並享受豐收的成果。 一開始和學生討論「種豆活動」的目的,也請學生思考怎麼做可以達到「你好,我也好」讓班級有美好的豐收。 過程中當學生遇到問題、爭執、態度懶散,或是沒有積極投入照顧豆子活動時,就會運用班規提醒及鼓勵學生,最後請學生結合班規進行省思與總結,並紀錄下來。

活動四:『母綠光農園校外教學」

※「生命網絡」活動

我學到我不要砍樹,因為很多動物會沒有家,例如:小鳥、蜘蛛、蛇,也要克制自己不要殺動物,這就是「克己復禮為仁」和「你好我也好」。 我學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克己復禮為仁」,自己不想要被殺,你也不要殺別人,要克制自己想殺死動物的心,不要一次捕捉完,這樣就沒有動物了,還有不要砍太多樹來種植高麗菜,把樹全部砍掉的結果,就是土石流來,高麗菜就白種了。 我學到我們要「克己復禮為仁」,我們要克制自己不要亂丟垃圾,不然會傷害到很多海洋生物,像海豚、鯊魚和蝦子。

※「自訂組規」活動

A組:克己復禮為仁 坐巴士時,有克制自己不會大吵大鬧,會遵守規矩,讓老師不用管秩序,還讓司機可以好好開車,安全送我們抵達茶園和學校。 B組:禮之用,和為貴 走上斜坡的時候,我們有努力往上走,還會幫助別組加油,一起抵達搭車的地方。寬恩有跟秋恩說:「走一下,休息一下,這樣就才不會很累。」大家會互相提醒、打氣,不會亂生氣,會和氣相處,等還沒走上來的同學。 C組:你好,我也好 在車上睡覺時,我們有好好休息,沒有睡著的人也不會吵別人,讓全班秩序都很好,可以好好休息。 D組:非禮勿言 陸合伯伯在解說的時候,我們會專心聽他說話,不會插嘴或說話,會在對的時間才說話。 E組:德不孤,必有鄰 我們有幫助茶園主人採茶,因為他有保護大地和動物,讓大地有生機。感謝他推廣有機茶園,讓我們喝到好喝又健康的茶。

謝謝老師的用心經營,孩子兩年來的所積累的一善一念,都沁入孩子們的心靈。(o融媽) 很認同儒家文化經典,這是品德教育的基本道理,因為老師的用心,我們感受到孩子這兩年來的成長,這是無法用成績分數來衡量的!(o澄媽) 感謝老師用心引導孩子們體會儒家文化的思想,孩子總是能在犯錯後去反省如何才是共好(你好,我也好!) 在老師細心的澆灌下,這美好的良善必能延續下去~ ( o鈞媽)

老師省思

這二年用儒家文化內涵經營班級,發現孩子進步很多,越來越有智慧與仁德之心,並將所學到的經典內容運用在生活中,幫助到自己,也幫助他人,達到「你好,我也好」的和諧關係。 o融寫給老師的生日賀卡:「雅青老師,謝謝您讓我們學到很多關於孔子老師的話,讓我們一起處在「里仁為美」的班級。」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