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汗衫
子秀
2018.12.27編輯

窗外的曬衣架上,爸爸的汗衫灑滿陽光,好像述說著故事……。午後,我總愛倚在媽媽身邊,聽她聊起永遠說不完的黃金記憶! 「你妹妹有夠感心,她說,除了母親節要送紅包,自己的生日是媽媽最辛苦的日子,一定也要包紅包給我。不收下紅包,她就掉眼淚……」「你看!紅包袋上面,寫這麼多字,還用台語唸給我聽……」這時媽媽的喉嚨好像被什麼噎住了,哽咽的說不出來,也開始掉眼淚! 客廳玻璃櫃上這一疊紅包,每一張都寫滿了妹妹對母親感恩的話,多年來媽媽都捨不得丟,當寶貝珍藏著。看著一行行發自肺腑的話語,我的思緒好似飛回了四、五十年前的孩童時光! 還記得讀國中的妹妹,吃飯時,一不順心,常碗一摔,房門一「碰!」留下不知如何是好的媽媽,當時媽媽傷感的神情,至今還鮮明在眼前!到現在,媽媽都還常說:「小時候,你比較乖,我常帶你去參加進香團,你妹妹難管教,就留在家裡……」有次,我還被她的國一導師,請到班上去:「你妹妹頭腦很靈活,不好好用功,真是太可惜了!你成績這麼好,要多勸勸她……」當時我也愛莫能助。 「現在你妹妹真的很值得誇讚,十分改了九分,有夠孝順!」 十分改了九分--媽媽這句話真的一點不誇張--任性的妹妹突然懂事了! 有次她語重心長的說:「媽媽有時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嚀吃飽穿暖,我常告訴自己,千萬別在媽媽面前透露出不耐煩的樣子……」這細膩的體貼親心,有如黑夜中的一道閃電,撼動了我的心!還有一次,也令我很感動!只要有颱風或地震,媽媽總不放心的打電話給每一個小孩,要知道大家都平安才安心!而妹妹總會在電話響起之前,先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把父母擺第一位,是讓我起而效尤的模範! 有天晚上,姊妹促膝談心,我讚嘆妹妹的孝行,妹妹也跟我分享心中的秘密:其實她故意考嘉義的高職,就是想逃離這個家,去外面租房子! 「是你那封信改變了我!」 彷彿還記得,當時已離家北上讀書的我,寫了一封信告訴她: 「爸爸在烈日下背著沉甸甸的桶子去果園噴農藥,汗如雨下,換下溼透的汗衫掛在竹籬上,不一會兒就被烤乾了!」 妹妹頓時發現自己太不懂事了,哭了一晚後,搖身一變成為最貼心的女兒! 「我常常會說起這往事給我的小孩聽……」 在改變態度後的妹妹教育下,兩個外甥是家族中常被豎起大拇指稱讚的孝順孩子呢! 描繪父親身影的一封信,訴說著「家道世風」的傳承,成為妹妹教育孩子活生生的教材,也讓我發現傳遞的力量,竟如此美妙!一抬頭,爸爸的汗衫,依舊飄在庭前的曬衣架上,為笑淚交織的歲月做最美的見證!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