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 磨難再多 依然孝敬 李櫻花
 
2023.12.25編輯

  婆媳問題,曾讓櫻花苦到要掛憂鬱症門診。一本《廣論》,像武功秘笈透露了「苦」的功德;讓她找到「恭敬」的通關密碼,帶她穿越難熬的喝斥聲,進而能為婆婆撐起一家大小事,乃至侍病到陪伴婆婆安詳往生。   從小在鄉下出生成長,因母親身教,以及儒家聖賢智慧薰染,懂得孝敬父母尊長。小六,她包辦全家晚餐。常跟母親一起挑扁擔到河邊洗衣。高中住校,假日回家幫忙農務。大學打工,扣除生活所需全交給父母。   婚後30年,櫻花都與婆婆同住,從小涵養的孝心,在面對婆媳問題,一開始仍難以招架。恭敬心的領悟,解救了她。有次她要出門上課,婆婆大聲喝斥,她提醒自己,不是別人如何,而是自己該「恭敬」長輩。這麼一想,她從大門轉身到婆婆房裡,蹲下來聽婆婆教誡,一聽兩小時;恭敬,讓她勇敢的面對盛怒的婆婆。

  婆婆想做的事,她也能幫她滿願。她讓出自己住的樓層給新婚的小叔夫妻住,化解婆婆耽心她和小嬸處不來的憂慮。小叔經商失敗,她當他們生活後盾,乃至照顧孩子們的教育。   婆婆失智後,起居不便,她努力減輕婆婆的不適。直至婆婆臨終前,她守在婆婆身邊,對她道善、道愛、道謝、道歉、道別,並引導婆婆皈依三寶。 而今,婆婆不在了,她猶「事死者,如事生。」地虔敬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