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二)上篇
 
2022.05.13編輯

「幸福研究室」三月份的課程「覺思共行」,是幫助我們面對任何人事物都可以讓內心產生幸福感的流程。 「覺思共行」有四個步驟:透過「覺察自我」→「思考抉擇」→「感同身受」→「付出善意的行動」,來開啟我們的幸福之路。 當我們看到某個人,原本內心的嫌恨、討厭,經過這個流程,變成接受、包容,甚至歡喜、愉悅。 如何才能運用得上?就必須常常練習。今天就以父母親為對象來熟悉這個幸福方程式。

人際關係是幸福與否的關鍵,但容易被迴避 現實生活中,最容易帶給我們痛苦或快樂的是哪個領域?很多研究報告指出就是人際互動。 身為人,我們有感情,這個感情離不開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我可以很窮,用得很差,吃得很不好,可是我可以過得很幸福,因為我跟爸媽處得很好,孩子孝順,我和同事合作無間……,外在物質條件的不滿足並不會影響我的幸福感。搞好人際關係,是人生獲得更多幸福的重要關鍵。但世界上最難的也是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因為很複雜,所以通常會被我們迴避。你跟狗可能很容易互動,因為狗只會汪汪叫,可是人罵你一句話,你就會痛苦很久。所以有人寧願養毛小孩,卻不想跟人接觸,就是因為他想尋求一個容易接觸又值得寄託感情的對象,這很自然。
和父母親正向互動是生命的重要課題 人際關係有很多層次,像親子關係、師生關係、同事關係、夫妻關係等。談幸福,為什麼要從父母親談起呢?因為打你一出生,親子關係就成立了,我們來到世界上第一個認識的人是父母親,而我們對待他們是怎樣的狀態?從小到大,中間過程的變化非常多:小時候可能非常依賴,青春期可能非常叛逆,長大後又開始念恩、被感動等等。面對第一個跟我密切接觸的親人,該如何與他們正向互動,對每個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平常我們很少認真地觀察自己怎麼看待和父母親的關係,今天透過幾個問題,跟大家一起來探討。

想一想:我現在跟父母親的關係如何?

是熱切想要關懷他們?或是關係良好,每天就像朋友一樣聊天?或是因為很忙有點忽略?或者相敬如賓、保持距離?或是有點熟又有點陌生?或正在冷戰都不講話…… 關係好,可不可以更好?關係不好,可不可以變好?這裡面有很多值得身為子女的我們認真思考的地方。父母親已經往生的,可以想想父母生前,你跟他們的關係如何?

想一想:想到父母親時,內心是什麼感覺?

感覺是騙不了人的,想到父母親時,有人說溫暖——這滿正向的;有人說無奈和失落——這看起來有點困難;有人說感恩——這得觀察你的感恩是內心真有觸動,還是覺得我應該要感恩呢? 如果想到父母親,內心沒感覺,就像我看到牆壁沒感覺,這是否代表父母親和牆壁在我心中的分量是一樣的?

行動力取決於內心的感覺 理智上我們很難接受自己對父母沒感覺,因為父母親在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當我看到cheese蛋糕或珍奶很有感覺,我會付諸行動買來吃;可是對父母親沒感覺,你就不會有動力想要為他做什麼。如果想到父母內心沒感覺,這很值得多去觀察,深入思考。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