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教師生命成長營營 活動花絮-重新定義,遇見幸福!
 
2024.03.07編輯
2024「教師生命成長營」 從「心」定義,遇見幸福
  面對教育現場極具挑戰的時代,如何幫助老師讓「心」充電、呼吸?「2024教師生命成長營」於 1 月 27 日至 30 日,在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舉辦。經過了疫情時代,今年教師營睽違五年再度回歸「四天三夜」的模式盛大辦理,以「心之呼吸」為主題,邀集全國大專、幼小中高各級學校現職校長、主任、教職員等參與,一起來朝內心探索、讓心深呼吸。期盼透過學習「觀功念恩」、「關愛生命」等課程,和老師們分享這些好方法,帶領孩子們從「心」出發、遇見幸福!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表示,2023 年底,臺灣校園發生震撼社會人心的新聞事件,透過研究顯示,因未成年少年對同儕的身心痛苦無法產生同理心,進而出現校園暴力等事件,造成家庭及社會擔憂。不只是臺灣,世界各國校園暴力衝突事件也不斷發生。這些社會校園事件再再顯示教育的重要性,如同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提到:「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老師則是心靈教育的核心推手」。福智團體真如老師也曾說道:「在人類的教育長河中,老師們荷負神聖偉大的使命,如勇士般在心靈荒蕪的時代拓荒,為孩子們打開遼闊的視野,用言教、身教傳遞信仰,這就是翻轉輪迴的力量!」
  營隊課程從戲劇「人生你我他」破題,以貼近現實的情節引發老師們反思:「我就要這樣過完一生嗎?」接下來,福智僧團的如俊法師在「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課程中,帶出「必須具備全面完整的認識」以及「心是我們觀察世界的工具」等概念,帶我們反思到底要如何才能真正獲得幸福呢?   而改變的契機從練習「觀功念恩」開始,如得法師妙語如珠地為大家介紹觀功念恩;來自各級學校的講師們則以自身經歷,分享如何在家裡、校園實踐。而「慈心大地」、「關心健康關愛世界」則帶我們從只關注自己,到關注周遭的人、再到關注全世界,匯聚來自各地的有志之士,一起依著「慈心」的理念,共創幸福和樂的世界。
  除了理念的學習,營隊也提供了實作課程「打造幸福校園」邀請老師們一起實作體驗朝向內心觀察的流程;但如果還是有疑難雜症?每天的「心靈對話」課程,讓老師們不限任何主題地提問、與法師對話,提供老師們不同角度的想法。而在「無盡燈之夜」,透過分享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的行誼,邀請所有老師一同供一盞燈、發一個自利、利他的大願!為這個世界獻上光明。
收穫滿滿,願心光閃耀在人間
  如同滿天璀璨的星星及春天盛開的鮮花,四天下來,老師們的心得非常豐富!   此處選錄一小部分,與您分享營隊中老師們的喜悅,也祝福老師能把心中的光明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 營隊中義工的付出讓我深受感動,我一定會穿上黃背心一起回來當義工! 我目前已經考上校長,未來一定會陪伴學校老師一起到基金會學習,我會記得觀功念恩,去實踐它! ★ 一開始我是觀察員,都在給營隊打分數。後來發現好像自己的狀況有問題,慢慢調整,最後收到滿滿感動。 我們學校也種菜,慈心大地說猴子可以教育,我想回去試試學校的蝸牛是否可以教育! ★ 我被法師療愈了,我的偶像現在變法師:我一定要成為有智慧的人,幫助別人! ★ 考試八年成為正式老師,但教了八年卻很迷惘。 這幾天看到好多笑臉,怎麼義工的笑臉可以維持這麼久? 我希望我也可以將笑臉掛在自己臉上,關心身邊的人。 ★ 我聽講師說:「教育是為了讓學生幸福。」讓我很反思。 ★ 我是一位代課老師,在營隊我肯定了自己是一位老師。 我想好好用這一生,為自己的無限生命努力。 ★ 我自認是認真、出錢出力的老師,一週中有三天陪伴學生到晚上九點,但卻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繼續教書。 在營隊裡我開始思考:我是否只教了知識技能,卻沒照顧到自己與學生心? ★ 我是耶穌基督教會的教友,我看到您們實踐了聖經上的話語。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