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光明國中生命教育工作坊——心感動心的教育傳承
 
2019.05.31編輯
學習需要環境, 環境要靠一群同心同願的人,共同推動! 一個人走一百步, 不如一百個人,一起向前走一步!

光明的老師很獨特,每天在學校總是很忙碌,對學生總是很關心,除了學業上的指導之外,經常會設計一些活動、總是會運用各種機會教育,讓光明的學子在人格與品性上有所成長。 101學年度,當時擔任教務主任的丁健峻老師成立了以班級經營為主的學習社群,邀請林源奇老師、洪連憶老師擔任社群負責人,將平日分散在各個辦公室、各自忙碌的老師聚集在一起,一同討論班級經營的妙方。老師們輪流擔任講師,分享自己努力的成果,同時也學習別人的經驗,開啟了校園良善的交流互動。

從「班級經營規畫」「開學第一天」「給家長的一封信」到「班親會」「母親節」,一次次令人驚豔的分享,一次次讓人動容的感受。「教育需要團體戰,期許自己把感動傳遞下去。」「與一群理想相同、經驗豐厚、且願意分享的人共同學習,是一種幸福。」「方法具體、結論準確;集合眾人資源、成為教學祕笈,實用且能立即生效。」原來光明的老師個個精彩,光明的學子人人幸福。 延續著這份感動,103學年度,洪連憶老師將原本的班級經營社群更名為「生命教育工作坊」,透過工作坊裡老師們每個月認真的研討,「觀功念恩」、「關愛教育」的觀念開始在校園萌芽,「感恩惜福」、「生命故事」開始在課堂間流傳。班級經營的事務工作,悄悄昇華為生命體驗的心靈交流。

103學年度「包粽送祝福」,當時的八年級同學在老師們的指導下開啟了溫馨校園的第一扇窗,為即將面對會考的學長姐,送上「包粽」的祝福。隔年的「熱氣球載夢飛」,仍由八年級學弟妹傳承著學長姐的溫暖,送給學長姐夢想起飛的熱氣球,象徵學長姐的未來,就如同掛滿校園的熱氣球一樣五彩繽紛。

105學年度的「鶴(好)!滿校園」、106學年度的「夢想啟航」、還有今年的「列車送祝福」,繼續延續溫暖的傳遞。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溫馨的祝福一次一次感動人心,畢業學長姐的升學成績也一次比一次亮眼,原來,「感動」是最有效的教育。 生命教育工作坊是一個資源分享的平台,曾珮慈老師將「班親會」、「母親節」、「父親節」的活動寶典整理成懶人包,林源奇老師也把「鼓勵九年級學生面對升學考試」的勵志影片與文章,整理成一個錦囊,在校園的電腦間流傳。生命教育工作坊是一個加油充電的補給站,每次彷彿走入寶山的聚會,總能讓參與的老師帶回一帖幫助學生的良方。生命教育工作坊是一個心靈交流的地方,一 次次生命的感動仍在持續…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