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守仁有禮的和平大使
 
2019.07.22編輯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論語.學而》

【論語大課堂】

處於多元的社會,人際關係是門大學問,是否有一把尺來衡量進退有度?論語大課開啟聖賢智慧的殿堂,如俊法師將引領我們做一個守仁有禮的和平大使! 禮——乍聽之下,似乎是繩人的束縛,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然而「禮者,天地之序也。」禮是行為的準則,是應對進退的法度。 「規矩是威嚴的城牆,保護宮殿的主人,避免魔軍或壞人傷害,避免煩惱侵襲。」「你的規矩到底是用什麼心態來制定?是關愛,還是要求?是規矩讓你綁手綁腳,還是掉落懸崖前給他提醒?是讓他痛苦,還是讓他快樂,保護他,避免讓他粉身碎骨?」有位智者這麼詮釋。 誠如智者的善巧喻,禮背後的內涵是仁,也就是代人著想。而所達到的功用就是「和」,也就是人我和平、和樂相處。而聖賢提醒我們:小心陷落誤區——如果一味地「為和而和」,粉飾太平,失去宗旨,就淪為「鄉愿」。唯有以「仁」為體,行「禮」為相,「知和而和」為用,才能掂量出中庸之道,臻至「和」的美好境界! 如俊法師條分縷析的揭櫫儒家文化之美,學員們無不綻開歡顏!「先王之道,斯為美。」法師說:能和合歡喜,乃承接自聖賢心緒的傳遞!也警醒我們:唯有依循聖賢之道,方能免於步上一條「泥鰍燉豆腐」的死路!

學習心得

對於「鄉愿,德之賊」很是戒慎恐懼,於是查詢相關意涵,讀到孟子與學生萬章對話,發覺因為鄉愿,是一種有目的性的偽裝成君子,為騙取別人以為自己良善友好、只為自己想,實質上完全沒忠沒義、沒有禮的涵養,這樣的人只會敗壞社會道德、同流合汙。一開始只是一點點討好,到後來嚴重了就糟糕了,所以希望自己跟緊師長腳步,學習正確禮教與仁心和合,才能在五濁惡世的似是而非價值觀中,找到一條正確大道。(中區 洪老師)

有子說:「禮法的運用,以和為貴。這是最美好的傳統,適用於一切事情。但僅知道『和為貴』是不行的,違反禮法而講『和』是絕對不行的。」 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北區 廖老師)

此次課程學習中,領略到【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過度重禮,可能會因僵化而失去和,進而產生不愉快。但過度重視和,而忽略了禮的規範,也是不好的。各種大大小小的事項、行為,都可以有禮的依循。禮是我們生活大小事、各項行為的準則,也是一個進退的法度。禮的規範,在形成和。有和,則可以少紛擾,並能加強團體的凝聚力。(台南 夏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