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照顧母親一輩子 回報深恩-周于翔的孝行故事
周于翔
2021.10.12編輯

于翔的母親住桃園龜山,自幼喪母,從小便從事種茶、種田等等粗重的農活。母親沒讀書,不識字,20歲時,招贅爸爸,生了五個孩子。在于翔印象中,從未看見媽媽休息,凌晨四點起床,做家事,沒水電、沒瓦斯,得到井邊挑水、撿柴,燒飯後要上山採茶葉,下田農作。晚上,等家人都吃飽、洗完澡,再把全家的衣服提到小溪邊,點著煤油燈浣洗,一蹲就要一個多小時。身為長子的于翔看在眼裡,總是在母親身旁默默幫忙。 于翔婚後任職內湖三總骨科部石膏技術員。三、四十年來,星期六、日必回龜山探望,遇節日或母親生病,也一定請假回家處理。約十年前母親關節退化嚴重,不良於行,于翔除了假日固定探視,平日也趁上班前返家關心;又將三十天休假,拆成一個個半天,用完整一個上午陪伴媽媽,下午再上班。 近年母親身受多種病苦折磨,雖已雇請外傭,只要狀況許可,于翔都盡量回家,餵母親吃飯、按摩下肢、傷口換藥、洗澡,乃至處理大小便。除了照顧好母親身體的需要,于翔會陪她聊聊子孫親戚、談往事,讓她心情愉快。 于翔會特別排假,帶母親去遊覽名勝古蹟,即使辛苦推輪椅,也希望母親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身心快樂。舉凡太魯閣、梨山、清境農場、佛光山、傳藝中心、玉山登山口、101大樓,都有他們的足跡。 母親喜歡去廟宇拜拜,尤其相應觀世音菩薩。于翔每個月帶母親參拜竹林寺二次,讓母親可以和觀世音菩薩訴說心裡的話;平日也鼓勵母親誦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當病痛來襲身心不適時,更積極邀請信佛的外甥女帶著老人家持咒祈求。于翔本身尚未歸依佛門,但他尊重母親的信仰,積極協助母親得到菩薩的庇佑。 母親在意逢年過節要祭拜祖先與神明,于翔都會備妥祭品,按照母親希望的方式祭拜。只要能讓母親歡喜,于翔使命必達。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