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思親念恩 行孝無懼
 
2020.10.07編輯
出生在低收入戶家庭,澐坤面對家中不時寅吃卯糧的窘況,並沒有怨言,反而更促使他積極地想幫助家裡。

一想到爸爸媽媽辛苦把他生下、扶養他長大,澐坤感念父母恩情的孝心,便不由自主地付諸行動,化為孝行。 從高一開始,他就出外打工,籌自己的學費,也分擔家計。儘管忙碌,澐坤在校成績仍然名列前茅,並通過「繁星計畫」錄取實踐大學會計學系。而今上了大學,為了家,他依然工作學業兩頭忙。 在得知爸爸肝硬化需要肝臟移植時,澐坤二話不說地主動捐出自己的肝臟。 術後一週是最辛苦的過程,他強忍疼痛,沒有任何抱怨。
父親住院期間,不忍母親照顧的辛勞,澐坤上學、工作之餘,也到醫院幫忙照顧父親,好讓母親回家休息。在家裡,他也會關照兩個妹妹的作息,讓爸爸媽媽沒有後顧之憂。 出院不到一個月,不顧醫生提醒捐肝的後遺症,堅持回到工作現場。不為別的,只因他堅定地認為:「身為人子,本來就應該孝順。」 澐坤的孝行不僅僅是對父母,外婆在2019年往生時,他想到和外婆相依為命的舅舅頓失依靠,會感到孤獨,何況舅舅又常關懷照顧他、帶他出去玩。 澐坤便主動要求陪伴舅舅,希望能安慰舅舅,因此與舅舅同住了半年。 竭盡心力體貼父母、照顧妹妹、安慰舅舅,澐坤的孝悌精神,令人讚嘆!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