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姊妹同心照顧失智母~~知貞、知慧的故事
 
2020.10.12編輯
「您是誰呀?」 「我是您女兒啊!哎呀!您真美呀!」
高齡96歲的媽媽,雖然已是滿頭白髮,但臉上永達掛著像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就像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 知貞、知慧一聊起輕微失智的母親,即使已經是北加晚上11點多,她們馬上一甩疲態、神采飛揚,彷彿迫不及待地要告訴我們一件非常精采又令她們引以為傲的事。 父母自1995年退休後,就搬來北加與知貞同住。父母的感情深厚,當父親開始洗腎時,母親就非常擔憂,處在極大的壓力下。而妹妹知慧一個人隻身獨居於紐約,雖然生活過得多采多姿,但內心卻一直掛念著父母,夜深人靜時,常常因為思念而落淚。 有一天,幾位同事因為捨不得孩子送去給保姆照顧而離職,她就想:「我這麼可愛的父母,我也捨不得讓別人來照顧呀!」因此毅然決然放棄了在美國早已習慣的生活圈及工作,搬到北加與姊姊知貞一起照顧父母,直到父親於2016年過世,媽媽開始漸漸有了失智的現象。
媽媽從年輕的時候,就有一隻眼睛是義眼,有一隻耳朵聽不見,但因為媽媽非常能幹,不太容易讓人察覺,一直到現在年紀大了,青光眼嚴重導致雙眼失明。但母親從來都不會抱怨自身的缺憾,總是勇敢堅毅、積極樂觀地面對。 這樣的身教,除了讓兒女非常感佩外,更養成了姊妹倆樂觀開朗、與人為善的個性。 姊妹倆照顧媽媽幾乎是不遺餘力,從媽媽醒來到睡覺前,幾乎是不離視線地陪伴在身旁。
以前照顧媽媽的方式,著重在身心健康,學習佛法以後,現在懂得為媽媽的無限生命種下正確的因,所以她們去上課的時候,都會把媽媽帶在身邊。 雖然媽媽現在看不到也記不清了,媽媽聽日常師父的廣論錄音檔,總是非常地歡喜,有時候還會很可愛地問:「這麼晚了,師父怎麼還在講法呀!師父都不累嗎?」 有時候媽媽聽到讚頌也會跟著一起哼,知慧告訴媽媽,這是真如老師作的讚頌,媽媽高興地說:「難怪這麼好聽!」 媽媽的回答,總是那麼地可愛,姊妹倆常常被逗得非常開心,也透由與母親的朝夕相處,不斷地有新的發現,慢慢知道了好多以前所不知道的媽媽,也因此更欣賞、更愛惜這位機智過人又才華洋溢的母親。
在姊妹倆的悉心照顧下,媽媽失智的程度一直維持在輕微的階段,甚至有時還有好轉的狀況。 在這漫長的照顧過程中,難能可貴的是,從她們的身上,看不見一般人那種心力交瘁,只見一家和樂、姊妹同心,彼此觀功念恩,真的是現代24孝的美好典範!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