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夫妻同心 守護母親的身心靈
 
2020.10.06編輯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鄭喬內和張建華同在福智團體學習、任職;孝親,也是同心齊力。 張建華,為滿妻子孝心及關顧長者無限生命全力照護丈母娘,以專業知識耐心引導其在自有田地種植有機芭樂,成為第一批台北里仁供應師兄姐們採購的健康水果。 為了讓妻子在法人安心護持,也為了照顧丈母娘,不辭辛勞一人扛起照護責任,每天三餐變著花樣煮飯,就為照顧丈母娘的衣食住行,但丈母娘個性憂愁善感,回憶裡都是一生悲苦的事情,對眼前家人的種種作為都無感,這讓照顧者不但身體疲憊心理更是難過。但建華師兄沒有逃避也沒有放棄,仍然盡心盡力。 女婿難為,建華從無奈到安忍,從不習慣到願意調整,進而全力配合。扭轉的關鍵在老人家一場難以醫治而顯現的病狀中,發現其心理原來隱藏著長期極度的不安全感,覺察後更加小心呵護,祈求皈依,終於在夫妻合力照顧下,老人家病情有了起色,轉危為安。

父親的無常顯現,從發現罹肝癌癌末、治療到往生,時間原本預估三個月,但師兄以其超乎常人的心力,在年節期間以大量放生、積極拜懺、誦經持咒、參與八關齋戒、捐血、種樹…各種方式,極其所能為摯愛的父親皈依祈福迴向。最終重病的父親竟感得沒有太大苦痛,43天安然往生。 助念、完成告別式,一家人雖都未學佛,但在共識中展現和樂,一切功德圓滿,母親得安慰,自己也放心。
民國98年,鄭喬內女士開始照顧母親,當時母親因為學習往返南北辛勞,且有高血壓的狀況,為了好好安頓媽媽的身心,所以便將母親接上台北同住。 近年來鄭媽媽身體健康狀況不良,最嚴重的就是發生了中風,媽媽幾乎需要有人近24小時貼身照護,當然這辛勞又考驗耐力的工作就是落在喬內的肩上。

有次喬內不經意提到一位親戚,母親聽了欲言又止,仔細一問,才明白母親很感恩這位親戚的照顧。為了安慰母親的心,喬內邀請親戚到家裡,讓兩人見見面、敘敘舊。喬內的善體親心,換得母親的歡顏。 喬內為了要專心照料母親,向公司請了九個月的事親假,平常因為顧及媽媽吞嚥有困難,喬內將媽媽每日需要進食的三餐,逐餐烹煮完後再細細地磨成泥狀,耐心餵媽媽進食,常常一餐要花上2小時。 復職後,喬內再度投入工作,依然心繫著母親。一到午休時間,她就趕回家探視母親。忙了一天下班回家,又常常得提著一顆心因應晚上的突發狀況,少有安穩休息的時刻。 因為用心照顧母親,喬內最近一整年沒睡好。 偶爾也會遇到母親身體突發狀況,曾經就在半夜3:30媽媽突然口吐粉紅泡沫,牙關緊閉,全身動彈不得,生命非常危急,幫母親搶救整晚未眠。 這樣日復一日,晚上又隨時有突發狀況,不能安穩休息,從旁人看似一般家庭生活,但卻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內心的艱熬與辛勞。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