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在家體親心 出嫁為孝媳
 
2020.10.13編輯
父親常說,瑞娟從小就像一個懂事的「小大人」,具有善於觀察的特質,自小就體會父母的辛勞,幫父母分憂解勞,還會協助關顧妹妹們的成長與課業。
瑞娟12歲的時候,有一晚母親腹痛難耐,但父親因生意忙碌無法分身,大姊又在外地工作,瑞娟帶著母親往山上的海軍醫院去掛急診,所有的就醫手續皆由年幼的瑞娟獨自處理。 五十年前的台灣,山路上根本沒有半盞路燈。 當晚辦理住院時,醫院交代家屬到山下的商店去購買住院所需的相關醫療物品。瑞娟為了母親,在一片漆黑的山路上害怕地邊哭邊狂奔,但是對母親的愛終究戰勝了恐懼,順利採買所需物品。小小年紀就有這樣至孝的精神,令人感動。 父母年長後體力漸衰,瑞娟更是將他們接來同住,隨侍在側,悉心照顧十多年,直到他們高齡安詳辭世。
瑞娟除了對自己的父母親盡孝,也是一位孝順的媳婦。 瑞娟的公公診斷出大腸癌第四期時,先生因工作關係需在國外,瑞娟是唯一的媳婦,自然的承擔起公公開刀時與術後療程的陪伴與照護。每天都要處理公公的穢物等,悉無排斥嫌惡之心,照顧公公從不懈怠。 三十年前的癌症醫療技術不如現今,公公是一位自尊心強的長者,因無法忍受術後需做永久性腸造口的衝擊,數度想嘗試結束生命。 為了幫助公公走出憂鬱的情緒,瑞娟開始接觸佛法,並慢慢將佛陀的功德與內涵傳遞給公公,用溫暖的心陪伴公公走到生命的終點。她始終很感恩公公給她學習佛法的機會,對生老病死與無常的體會,策勵了瑞娟持續認真學習的心。
瑞娟從小善體親心,嫁作人婦後,成為體恤公公的孝媳,這樣具有孝心孝行的人,足為現代教育子女的楷模。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