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在外獨當一面 在內謹守婦道
 
2020.11.02編輯
吳幸融曾經是千名員工成衣廠的品管課長,兩百多位員工的副廠長。 成衣廠工作期間,年底趕外銷配額,常與同仁通宵達旦,甚至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加班。因為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有同仁稱她為鐵娘子。 工作做得如此有聲有色,當公公臥病無人侍奉時,她卻又能放下高薪,回歸家庭,親侍湯藥,她到底是個怎樣的奇女子? 先生是獨子,幸融是家裡唯一媳婦。 幸融出嫁前,母親再三叮囑:「結婚是嫁給整個家族,要以愛敬之心善待對方家人,公公婆婆等同親生父母,大姑小姑等同自家手足,不要有分别心。」 婚後公婆見幸融在外獨當一面,在內謹守婦道,又是撐起家中經濟的主幹,自是十分疼惜。

無奈婚後二年多,先生外遇,幸融深受打擊,傷心求去。 婆婆不識字,没有受過學校教育,但非常有智慧。 婆婆疼惜的對幸融說:「是我兒的錯,如果妳選擇離婚,請妳帶我一塊走,我會幫妳照顧小孩,妳才能安心上班打拼。」 幸融聽完婆婆的話嚎啕大哭,感受一位慈母為兒子犯錯不著痕跡的求情與視媳婦如同己出之心。加上先生的求情懺悔,幸融最終選擇沒有離婚。 公公得尿毒症,幸融每週一、三、五必須帶公公到醫院洗腎,只好辭掉工作。 幸融是家庭經濟的主幹卻辭職了,那該如何? 於是她換了跑道,從事無須打卡上班的傳銷事業。 有一段時間經營遇到了瓶頸,又逢兩個孩子上大學,幸融咬著牙苦撐。 做傳銷的同時租了騎樓擺攤,傍晚做起小吃,在當地打出知名度,終於安然度過那段艱苦的歲月。
婆婆65歲時不慎絆倒、髋骨斷裂,臥床六、七個月。期間,幸融下班後總是陪伴在側,陪婆婆談天說地,希望婆婆能感受被關懷之意。 一天婆婆將自己的存摺和印章交給幸融,說:「存款簿裡的錢是我的私房錢,妳去郵局提出,全數給妳,這些錢不足以代表我對妳的感謝,這個家全靠你啊!」 能得到婆婆的全然信任,幸融覺得再辛苦也就值得了。

公婆過世後,幸融想起小時候對娘家母親的承諾:「我會孝養您,伴您終老。」在先生欣然允諾之下,立刻接當時已85歲的媽媽回家孝養。 為了讓母親的心靈得到慰藉,幸融陪伴媽媽上每週一次的長青班。帶高齡長者出門不易,幸融為方便母親上下車、請朋友協助做了站板。 幸融同時觀察護理人員是如何協助老人,學習用最省力的方式給媽媽最好的保護。 媽媽在生命最後的三、四年間,衰老退化,生活無法自理。 幸融日不安座,夜不安枕,心中想的是:「母親就是這樣把我從襁褓中拉拔長大的啊!」 2019年冬至,母親在幸融細心的照拂下安然而逝,享壽百歲,幸融報母恩的心願得以完成! 幸融輪流照顧夫家、娘家父母,歷時近30年。
回顧往事,幸融慶幸自己有幸學習佛法,是佛法讓她學會感恩。 幸融用感恩、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自能滿心歡喜,沒有抱怨。也希望這樣的愛敬之心,能傳遞到世上每一個人的心中。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父母就是大福田!!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