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事必躬親 善體親心
 
2020.10.06編輯
郭有智是急診室的主治醫師,平日工作繁重,但他侍奉父母,卻能事必躬親。

母親長期洗腎,他衣不解帶、親侍湯藥。母親每次生病住院,他一定請假親自照顧,雖然急診室工作忙碌,但同事受其孝行感動,都願意配合調班補位。 為了讓媽媽得到最好的照顧,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仍擠出時間到腎臟科學習,並考得腎臟專科醫師的執照。 母親生病晚期,時有便秘,必親自以手掏糞,毫不猶豫。郭醫師說:「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並不需要特別提起」,但父親和姊妹卻是深深地被他感動。 母親往生至今已經七年了,只要提到母親,郭醫師就會流淚,可見他對母親的思念之深!
郭醫師照顧父親亦是一樣盡心盡力。每天早上 5:00陪父親到科工館練氣功,每週陪伴父親上廣論班,也常帶父親和家人一起出遊,承歡膝下。 對姐姐、妹妹、妹婿、姪子都非常照顧,從不計較,一家和樂融融,讓郭爸爸非常歡心。

父母的生活起居,郭醫師更是照顧得無微不至,例如:日常不時巡視冰箱,適時補充魚肉蔬菓,並且在他住家附近購置配有電梯的大樓供父母居住,使父母免受爬樓梯之苦,且便於晨昏定省,就近探視照顧。 「親所好,力為具」,郭爸爸說:『大大小小的事,有智都想在前頭,不用我們開口,他都很了解我們的心意,而且用心辦到圓滿。 郭醫師每日從急診室下班,不管多晚,還是會到父母住處探視之後再回家,十餘年如一日。
「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在郭醫師身上充分體現,堪為楷模。 然而,郭醫師對自己所做,認為是天經地義,再自然不過,不足掛齒。
郭醫師身為人子,事親盡孝,奮發有為,孝道光芒逕自輝耀人寰。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