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孝道傳遞 盡在不言中 邱文星
 
2022.12.23編輯

文星從小肩負家中經濟與照顧父母之責,國中時期,每天花費一小時上學,下課回到家,還要照料家中的菜園、豬寮,把這些農活忙完已是晚上七、八點。暑假期間,還必須到工地打零工,賺取自己的學雜費。 成家立業後,母親得了風濕性關節炎行動不便,都由文星揹著母親早上七點出門,從苗栗錦水山上到銅鑼針灸治療,持續16年,直至母親往生,文星從不怨悔。文星的兒子說:「印象中阿婆(客家話稱祖母)的屁股很大,因為那時小小的我望著爸爸揹著阿婆去看醫生的背影,就只看到阿婆的大屁股。」盡在不言中,父親對阿婆的孝就這樣傳遞到孩子的心中,這是身教啊! 照顧患病的母親期間,又遇到突發性的小孩受傷生病、太太住院各種壓力接踵而來,那真是讓人喘不過氣來,幾乎踩不到底了,還好同事即時雪中送炭,緩解了困境,文星一直感恩在心。

於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文星看到經書中夾著低收入家庭的捐助資訊,夫妻倆才發現原來還有更苦的人呢,當下沒有顧及自身的經濟狀況,馬上捐贈3000元給三戶家庭,這是40多年前的事了,這樣的善舉持續至今,從未中斷過。 文星對岳母也非常用心,到岳母家煮三餐給老人家吃、陪她聊天、清理環境、尿斗、生活起居種種。初期岳母擔心女婿來照顧並不洽當,有意推拒,文星夫妻倆非常善巧將身份轉變為雇傭關係,讓岳母欣然接受提議,就這樣照顧岳母至今已30年有餘,如此美麗的風景仍繼續上演著!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