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您難說的 有我用心聽 劉穎珩
 
2022.12.23編輯

二零一四年,劉穎珩的父親癌症確診,病情快速變化,兩個月內便失去聽覺及說話能力。而且由於腫瘤生長位置在口鼻,改變了容貌,也影響吞嚥、呼吸及視力。穎珩開始與時間賽跑。 腫瘤影響他說話的能力,她們必須用紙筆溝通。可是,當爸爸身體不舒服,無法用紙筆表達時,就會顯得辛苦和焦慮;所以她跟爸爸發展出超越言語的溝通方式,當爸爸不舒服又未能表達時,很多時候她光看爸爸的神情,就能夠聽懂他的需要。 照顧爸爸的過程,穎珩也曾經感覺沒有被理解。幸好有學習而能轉換想法。有一次,他緊急入院,事後呵責安排不善,她當下很委屈。幸而,她想到指導她的善知識─日常老和尚。老和尚在病榻喘一口氣都不容易的情況下,也不放棄教育弟子。想到這裡,即明白到她爸爸命在垂危,竟然沒有顧慮自己,卻把教育子女放在第一位,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感受到爸爸這份愛,這樣一心一意對待自己,被責備的委屈、難堪都沒有了,心裡就只有温暖。所以不論爸爸脾氣好壞,她都不在意,只求自己能幫爸爸舒緩一點病痛。

在他臨終前兩個星期,他要求離開醫院回家,穎珩和家人便租借醫療器材,把家裡變成小小的醫院,一家人合力圓滿父親回家的願望。在面對他離開的時刻,她已就教專業人員,和家人預先做好準備,最後,不但令爸爸、家人安心,家人也能一起渡過。 穎珩自認不是千依百順的孩子,但因為有師長教導、爸爸的堅忍和啟發、母親的支持、弟妹的孝順,她才有機會承侍父親。 能盡孝,她很感恩。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