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不變的孝心 姜晨駻
 
2022.12.23編輯

不大但清爽乾淨的客廳,映入眼簾的,是氣色紅潤、神情愉悅的姜爸爸斜倚在電動醫療床上,九十歲高齡的奶奶靜靜坐在床邊陪伴,身體仍然硬朗。潔白的牆上掛著「觀功念恩」四個字,支持著晨駻21年的孝親之行,帶給他陽光般的笑容。 每日上班前,晨駻都會親自幫爸爸盥洗,準備好全家人的早餐,看著奶奶餵爸爸吃飯、服藥,樓下的妻兒也享用早餐後,才安心出門。一天的工作打拚結束,回到家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幫爸爸洗澡,重度失智的爸爸有時會吵鬧,有時甚至洗到一半就要離開浴室,很難溝通,但晨駻仍會和顏悅色地協助爸爸沐浴,一日工作的疲勞從不影響他的孝心。

車禍後的爸爸行動困難,晨駻不願爸爸只能待在房裡,白天會帶爸爸出來客廳看電視、吃飯,跟家人在一起;晚上爸爸跟奶奶一起睡(同睡在一房間),晨駻會睡在隔壁房間,掛念著父親及奶奶,奶奶因年紀大健康下滑,曾需叫救護車送急診治療,所以在房間裝著緊急鈴,晨駻只要聽到聲響就會起床關心,隨時待命。日復一日,他從不言苦,這都是因為在遭受家庭變故時,因緣際會進入福智團體學習,晨駻便努力依循日常老和尚的教導,實踐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將奶奶、爸爸視為恩德田,認為照顧長輩不是兒女的重擔,而是為自己培福。在疲累與壓力下,晨駻仍然掛著不變的笑容,就來自於此。 除了照顧長輩的身體,晨駻也照顧他們的心。貼心的晨駻時常跟沉默寡言的奶奶講話,逗奶奶開心,也會幫她選購衣服。長年臥病在床的姜爸爸,沒有病人常有的憂鬱情緒,反而心中盡是寬慰,因為有兒子的貼心照顧,如果你問他:「兒子好不好呀?」他一定會豎起大拇指,跟你說:「好好好!讚讚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