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父母深恩 報恩及時 黃富美
 
2022.12.23編輯

富美自小乖巧聽話,經常協助體弱多病的父親處理事務,是很得父親信任的長女。 婚後雖然工作繁忙,父親生病,她仍每天返家照顧父親。民國101年母親跌倒,不良於行,她決定提前退休,協助照顧母親的生活起居。雖然傳統家庭女兒不便介入父母照顧的事項,但只要弟弟們請她幫忙,必盡力去做。 父親往生後,母親被安排進住台中安養院,富美說每次去探望母親,見到母親孤單落寞的神情,非常不捨,後來小弟將母親接回去高雄照顧,然而母親卻住不慣,小弟向她求助,她二話不說,將母親接回家中同住。 去年底小弟及大妹決定讓母親再度回去高雄住安養院,過了不久母親因膽結石又復發炎,急診住院就醫,心臟也作了大手術,住加護病房期間,富美和先生南下隨側探望關心。當母親可以出院了,小弟認為母親需要專業照顧,想把母親送回安養院。富美深知母親的心情,不忍再讓母親受苦,便將母親帶回自己的家照顧。當母親想念弟弟妹妹們「怎麼都沒人來看我?」她會軟語安慰:「我和您的緣分較深,我很樂意給您倚靠,想弟弟妹妹們時就多祈求觀世音菩薩送祝福給他們,他們就會有空來看您喔!」

母親有重度失智,不愛說話,對家人的印象都停留在小時候,她會買一些童玩,像老萊子娛親般陪著母親玩。母親身體虛弱須常常臥床,為避免褥瘡,富美親自幫母親洗漱、處理便溺、餵食、抱上抱下,並經常帶母親到醫院回診。她還尋求長照2.0居服教導,認真學習各種照顧技巧,為了把母親照顧得更好。 每當身心俱疲,富美會想說當初的決定是否正確?但馬上浮現母親在安養院孤苦無依的景象,於心何忍啊!感念父母養育深恩,為人子女的我此時不報,欲待何時?我當堅持盡孝報恩!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