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心眼不茫 孝行綻光亮 謝寶鳳
 
2022.12.23編輯

民國七十年,結婚一年多的寶鳳,因不忍公婆生病沒人照顧,主動向先生表達接公婆到台北同住的想法。那年,她二十三歲,即使先生是家中老么,而且還有其他兄長,她仍毅然決然承擔起照顧之責。 剛開始照顧公公時,因公公失智、失禁,需要人幫忙洗澡,身為年輕少婦的寶鳳心裡也有障礙。直到有天聆聽錄音帶裡分享的浴佛偈非常感動,心中感嘆:『很多人在外排隊等浴佛,年老的父親不就是家中的佛菩薩嗎?我每天在他不方便的時候,幫他沐浴也是在浴佛啊!』就是把公公想成佛菩薩的念頭讓她轉念,突破心中障礙,進而歡喜地替公公沐浴。 三十歲時寶鳳因為視力減退就醫,被判定視網膜色素病變會慢慢失明,就在視力逐漸喪失的過程中,再度面臨照顧公公的難題。失禁的公公不喜包尿布,常常遍地黃金,她又因看不到而踩到,每天都要換洗床單多次,往往搞得自己非常狼狽,但想到他人尚且需面臨「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窘境,而自己還有公婆可以孝敬,心中仍是歡喜。

談起與婆婆相處,寶鳳表示開始同住時,常常因不了解而有摩擦,自己還會認為婆婆怎麼這麼愛生氣,不過後來想想自己當初接長輩同住的初衷,不就是想好好孝順照顧兩老嗎?於是便仔細觀察婆婆所需,更盡心盡力地服侍。婆婆非常信任她,逢人就讚媳婦的好…… 隨著孩子長大,寶鳳也開始積極投入關懷視障朋友的活動,以自身失明後學習生命成長課程的經驗,幫助盲友參與社會活動,生命重燃光明,成為義工跟視障者的橋樑。寶鳳事父母能竭其力、有事弟子服其勞等孝行,足堪為尊親孝子,而積極投入社會活動,以自身經驗鼓勵他人,更是值得效學的模範。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