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我一定要好好照顧她 倪銘瑋
 
2022.12.23編輯

倪銘瑋,目前就讀台南敏惠醫專護理科三年級,在他小五時,母親一次氣喘病發昏倒後,他就擔起照顧媽媽,以及三位弟弟的責任;在家,他克盡孝悌之道,在校,課業力爭上游,也樂於服務同學。艱困的環境中,他卓然挺立著。 銘瑋的父親,長期在北部工作。由於耽心媽媽舊病後容易跌倒,他會隨侍在旁,以舒緩她病痛的不適,急診或住院,他也亦步亦趨。爸爸偶爾也可以請假到醫院照顧媽媽,這時,銘瑋就在家裡煮飯給弟弟們吃、整理家務,好讓母親安心養病。

銘瑋也不荒廢課業。他會主動詢問同學上課重點,然後自動自發複習;不僅如此,他主動爭取當班長,服務同學。同學們有任何問題,他熱情的回應和協助,令同學們給予肯定! 銘瑋全家六口,包括房租等生活所需,只靠爸爸的工資,經常入不敷出。為了減輕家中經濟壓力,他會利用每天放學後、假日及寒暑假的期間到餐廳打工,也會找機會在學校、工地,甚至是農田,撿拾可利用的資源回收物,以換取微薄的收入補貼家用;至於學校任何活動,他要三思而後行,免費的才參加。

銘瑋曾照顧奶奶,並且從中領悟到照顧病患是件辛苦但相當有意義的事,所以國中畢業後,選擇敏惠護理科為第一志願,希望自己能豐富學識、培養專業技能,將來能妥善照顧好家人,有朝一日,服務其他也同樣有身心病痛的人。而照顧母親,則是他當前最重要的事,因為:「媽媽是我生命的核心,沒有媽媽,我的世界會崩塌,我一定要好好照顧她,不能失去她。」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