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有心 「孝」學兩不誤 郭挺之
 
2022.12.22編輯

在挺之小學二年級時父親罹患帕金森氏症,半年內病情加劇,需要借助拐杖才能比較安穩的站立;小學五年級時,父親的身體變得更無力,咀嚼困難,除了要準備細碎的食物外,餵食時間也長達一小時,並且需要旁人扶助才能移動至衛生間。高中時,每當父親離開床鋪,已經需要旁人抱上抱下,尤其是父親排便困難,仍堅持要移到家用馬桶才願如廁,有時一天要多次抱上抱下,便後還要用溫水徹底洗淨、擦乾後才能穿上褲子,每次總要花上二十分鐘以上。

難以想像,二十三歲的大男孩已經照顧父親長達十五年,從只能協助買便當、協助餵食,到經常性扶抱父親移位,讓父親即使行動不便,也能感受到家人的關懷。挺之眉眼彎彎地表示,隨著年齡漸長,能夠讓母親得到喘息的機會,心中滿懷高興。 由於需要花很多心力與體力照顧父親,挺之幾乎連遊玩的時間都沒有,但他仍會善用時間努力於課業,並於今年9月順利考上台大光電研究所。《孝經》開宗明義章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又云:「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孝道是德行的根本,更是教化的出發點。孝順的起點是念父母恩、報父母恩,挺之透由孝行的實踐,將「孝」&「學」之心展露無遺,且在過程中累積不可思議的福報,顯揚父母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實屬佳話。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