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的筆—2022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花絮
楊昀儒
2022.07.08編輯

辜耀義是今年企業營的學員,他在嘉義經營蔬食餐廳,這次營隊大會為每位學員準備了精美的幸福錦盒,因此義工們忙著把包裝好的禮盒送給學員。 中午走進草行居餐廳,阿義師(辜耀義)忙著煮餐點,辜太太也在櫃台處理訂餐,我連忙跟他們說「不用招呼我啦,我只是來送企業營錦盒,順便吃午餐。」 員工端上熱騰騰的素砂鍋魚頭上桌,我先嘗一口湯,芹菜清香讓沙茶湯不顯厚重,讚嘆廚師調味細膩!望著阿義師夫妻忙進忙出,不論是燙青菜或送往迎來,如此忙碌之下,怎會想報名企業營呢? 我繼續用餐,阿義師趁著沒有客人的空檔,走到我桌邊:「師姊,怎好意思讓你來送錦盒!對了,有個東西要給你....」我以為他要拿試吃品給我,正準備說不用啦真的很飽了....。 我還沒說出口,只看著他打開了隨身腰包,從裡面拿出一隻原子筆:「這是妳上次掉的筆,對嗎?」 他將筆交給我,我眼睛睜得大,一時語塞,筆上沒有姓名貼,就是一隻廉價、舊、快沒水的原子筆!「阿義師!我嚇到了耶,你這麼忙碌,怎會記得這小事?」他哈哈笑了,此時剛好又有客人進來,他連忙又去招呼客人。
無論多麼小的事情,都應該用心關注,認真對待

上次也是初次拜訪阿義師,他聊到最推崇稻盛和夫的經營之道,「無論多麼小的事情,都應該用心關注,認真對待」,日日不忘學習,成就他不斷成長的動力。 這隻失而復得的原子筆,寫不出我內心有多麼驚訝與感恩,就如眼前這碗湯,醍醐之味融於水中,看不到形體,卻品嘗得出真材實料呢!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