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傳愛 無醫村梅蘭興義診
黃浚欽
2023.11.06編輯

時序已過「霜降」,夏季漫長的高雄市,一早也逐漸轉為涼爽的天氣。10月28日清晨,福智慈善基金會醫療義診團的義工們搭乘小巴,前往位於南橫公路梅山口附近的桃源區復興里和梅山里兩地義診,這是繼今年5月20日後,今年度第二次的梅蘭興義診。 台灣連續數年沒有颱風登陸,不過今年暑假卻連續有幾個颱風侵襲南部,中央氣象局接連發布陸上警報,高雄市也數次宣布停班停課,桃源位處山區,風雨更大且容易受土石流影響,停班課時間往往比其它地區要來的更長。 車子行經寶來後,山路依然蜿蜒,不過河床的砂石比五月時墊高許多,上方有怪手持續進行挖掘作業,有些路段也還在修復中。進入梅山口前的隧道附近道路在颱風時損壞,公務單位緊急在河床上開闢一條臨時便道,讓車輛得以通行,不難想像當時颱風過後這裡道路的柔腸寸斷,以及對當地居民生活上所造成的不便。 義診團先前往梅山里「馬舒霍爾文化聚落所」,義工齊力將義診要用到的資材搬下車後,遊覽車隨即載著義工,前往15分鐘車程外的「復興里多功能活動中心」,雖然義診時間還沒到,幾位居民知道今天義診團要來,已經迫不及待前來等候。復興里江孫財里長笑容滿面地迎接大家再次到來,義工們也迅速地將原本空無一物的活動中心,布置成適合義診的診場地,趕緊提供看診服務,不讓鄉親久候。

復興里鄉親踴躍地前來看診
義診團在復興里提供皮膚科、家醫科、骨科復健及義剪服務。這次義診與過去幾次最大不同,就是多了許多新血義工的加入,包含義剪義工陳姿言小姐。從事美髮業已經三十五年的陳姿言,在父母的影響下,今年開始參加廣論研討班,受到方嘉麟的邀請,來參加今天的活動。

陳姿言第一次參加義診,發揮美髮專長,專注地為鄉親理髮
陳姿言仔細地幫每一位鄉親剪髮,她說:「第一次來參加義剪很期待也有些緊張,不過做的是我最熟悉的事情,很快就忘記緊張。」第一位完成義剪的老先生,慎重地起立向鞠躬道謝,讓陳姿言有些驚訝,她表示:「幫客人理髮對我來說是再平常不過了,老先生卻如此誠懇地表達感謝,讓我很感動,也覺得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我下次還要再來參加。」

早上剛下夜班的護理師施惠敏(右一),把握付出的機會,一同前來參加義診
在高雄醫大學附設醫院服務的施惠敏、林以蕎、林淑菁三位護理師,同樣也都是第一次參加義診。其中施惠敏今天一早才剛下夜班,就跟著義診團前來。施惠敏說:「沒關係,我回程在車上補眠就好。能來這裡接觸和醫院不一樣的對象,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與成長。」

桃源區衛生所所長邱孟肇醫師(中)前來義診會場向義工表達感謝之意
桃源區衛生所所長邱孟肇醫師,在義診開始時抵達活動中心,向全體義工表達感謝之意。江孫財里長除了向全里廣播義診團的消息,也在活動中心擔任翻譯,協助不黯國語的長輩,讓醫師能更清楚掌握患者的狀況。

林俊傑醫師(右)發現好幾位眼睛過敏,他建議鄉親工作時應使用護目鏡
家醫科林俊傑醫師看診時,發現好幾位鄉親眼睛過敏,甚至長出眼翳,多方詢問後疑似務農時缺乏保護措施所導致。林醫師建議鄉親工作時應使用護目鏡,不過在這遙遠偏鄉哪有販賣?林醫師與許晉銘醫師、里長討論後,決定從高雄市區購買後寄送到里長家,再發放給需要的人。

許晉銘醫師(右)與郭有智醫師
在梅山里的另一個團隊也準時展開義診。週六固定要上班看診的郭有智醫師,把握付出機會,特地請假前來參加。郭醫師仔細地聆聽鄉親自訴身體狀況,看診後開出適合的處方藥。郭醫師說:「長輩共通的問題是血糖偏高,我趁機做衛教,希望鄉親們平時就能多留意血糖的變化。」 十餘年來持續參與義診的骨科醫師許晉銘,發現這裡務農的人都有關節疼痛問題,實地前往勘察後找出是土質的問題,土加石,而且都是階梯,許醫師說:「試想每天這樣爬上爬下,關節疼痛還會少嗎?這裡不像平地的種植條件,所以關節注射玻尿酸對鄉親來說真的有迫切需要。」許晉銘醫師一席話也道出都會區與偏鄉的差異。結束最後一位患者的看診後,許醫師帶著笑容說:「發現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正是我們來偏鄉義診的價值。」

江孫財里長揮手跟義工道別,邀請大家在明年春暖花開時再來這裡走走
最後一位來看診的鄉親離開後,義工們各司其職,迅速將場地復原,並打掃乾淨。熱心的江孫財里長從頭到尾都在活動中心穿梭陪伴,還特地準備美味的愛玉與大家分享,並在活動結束前,頒發感謝狀給義診團。當遊覽車緩緩離時,江里長仍一直站在原地揮手道別,他也邀請大家在明年春暖花開時再回到這裡,品嘗最好吃的愛玉。

林俊傑醫師最後也跟大家分享:
從高雄市區來到這裡的路程長達108公里,大家發心來到這裡利益當地人,回去也要將這份善心帶回家裡、帶回班級、帶回職場,利益身邊的每個人。保持歡喜心,持續不斷精進,相信大家在菩提道上一定能日益增上。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