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采風】來自越南的好朋友
 
2023.07.20編輯

今年在東吳大學參加營隊的學員,除了第17組(馬來西亞)、第18組是來自海外,還有一組59人的越南團,不僅人數最龐大,也是唯一在學校住宿的學員。

這些越南人士,當中不乏教育機構、房地產、多媒體、生態環保、香水業、食品業等領域的總監、董事長、經理人,也有醫師、校長等,當中一些人曾於今年4月來過台灣參訪,因為想要認識福智團體及福智推廣的心靈教育課程,於是這個月專程坐飛機來台灣參加營隊活動。 為了讓他們專心上課,大會特別印製了越南文的學員手冊,還安排了一間單獨的教室,請了在台工作的越南學員當翻譯,連線菁英營會場課程即席翻譯,還特別請如俊法師到教室關懷學員,回答他們的問題。

阮孟強第一個舉手發問,看到他的髮型,法師笑問他說「你的髮型跟我怎麼那麼像?」巧的是他真的曾短期出家過,他學過南傳佛法並在緬甸修行過,對廣論學習很有興趣,也想知道法師對於佛教各門派的看法。

如俊法師說,佛才有全面完整的認識、要跟佛學,要學習正確完整的傳承,所以經典很重要,而要直正學到佛的傳承,要找到好師長、做一個好學生,兩個條件缺一不可。要成佛的人,每一種法門都不能少都要學。雖然說不要批評任何一種法門,但不易做到,關鍵是要把握總體架構,學好廣論就容易領悟其他法門。 阮成敬是越南一家400多名員工的董事長,他用中文向法師請益,他說,這幾天上課聽到很多佛法的觀念,很羨慕有些人能實踐佛法,但他想要用佛法來經營公司,往往被打敗,很想聽聽法師的意見。如俊法師說,他不覺得越南環境不好,即便在台灣也會被打敗。

法師舉例說,但日常師父推動有機、德育、儒學、營隊也是如此,包括比丘僧團成長到700人,為什麼做了一件又一件人家做不到的事?師父說過「不是我的力量,是傳承的威力」,宗大師在多生多劫就在發願在所有沒有希望痛苦的世界弘揚教法,讓最沒希望的眾生最快速的成佛,「是有這個威力」。

在場學員開心領受法師智慧話語。越南HAMY腰果公司董事長阮氏美心有所感的說,她自己的公司在從事有機種植推廣,跟慈心理念相同,也想要多認識福智團體,因此報名參加營隊課程。上了兩天的課,學到因果法則、觀功念恩的觀念,也看到福智推展0到100歲的事業,她很能認同從小學習的重要。她目前也在學佛法,上這些課後,更清楚了自己修行的方向。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