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無比的璀璨—【學長姐的話】蔡淵輝
蘇琲雯
2022.07.08編輯

目前任職於科技大學的蔡淵輝副教授,身兼福智文教基金會的副執行長。在開始教書前,他曾是資產管理公司的高層,在投資領域悠遊。 2004年,同在投信工作的同事介紹淵輝到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廣論》。當初抱持著踢館的心態進來「看看」,沒想到卻改變了他生命的方向。

年收入剩原來的7分之一

剛剛取得博士學位的他,由金融業跳槽進入教育界,沒想到年收入竟剩下原本的1/7。曾經一度想要再次回鍋,經由善友的分析,決定繼續留在教育界。

發現自己的進步

2007年因為覺得自己《廣論》的學習有些停滯,曾經萌生退意。介紹他學佛的貴人邀請他到企業營當義工,那年擔任輔導小組長的他,在跟同樣是金融業的主管互動時,發現自己很多想法已經跟業內人士有很大的差異,他不再只是想要賺錢,而是在獲利的同時考量更多的層面—甚至無限生命!也才認知到其實這段時間自己是有進步的。

愛上當營隊的義工

營隊的有一天早上,在路上遇到了準備到大會堂上課的學員們,他站在路口跟他們一一地問早。當時清晨雨後的陽光,一縷縷從天空灑下,金光閃耀,當下覺得生命無比的光明,充滿希望。從此愛上了營隊。

與死神擦身而過

淵輝回想過往兩次與死神擦身而過的往事,2009年,他當系主任,工作繁忙,有日身體不適,送醫發現有心肌梗塞徵兆,醫院甚至下達了病危通知。當時在醫院的急診室看到了人間百態,想到在福智學習的佛法,透過緣念佛號,度過了這個難關。沒想到十年後,淵輝又因為感染A流,引發病毒性心肌炎,再度入院,這次在醫院裡接受了整整四天的藥物治療,才慢慢恢復。但身體在強效藥物治療下,健康情況大不如前。

認識生命的真相

這樣的體驗,讓他更深一層地認識無限生命的本質,也更珍惜有限的此生。 在疫情嚴峻的這個時候,淵輝說心靈的安定和成長更顯重要。很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一起來到企業營學習,讓生命無比璀璨!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