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學堂2.0(三)「找回屬於自己的天空」課程重點(上篇)
 
2021.10.22編輯

珍惜當下相聚的際遇 學會產生幸福的模式

在疫情不穩定的環境下,大家都期待心中能夠維持快樂的感覺。 「幸福心學堂」系列課程希望大家產生的不只是當下的喜悅感,而是能深入了解內心產生幸福感的模式——從源頭到到最後——透過努力,產生真實的幸福感。

先把方法聽清楚、在生活中持續練習觀察

觀功念恩絕對不是你聽完幾堂課,自己操作一、兩下,就能從此改變你的人際關係。要把觀功念恩培養成習慣,就需要在生活中練習,練習前一定要先把方法弄清楚、聽明白。 平常沒有觀察的習慣,操作起來會不順;但「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當你照正確方法持續練習下去,困難會被你擺平,觀功念恩將成為你的能力。

把問題歸咎於別人,是我們的慣性思考

人際衝突中,最難處理的是內心負面的情緒,彷彿吃悶棍,一直挨打卻找不出原因。 可能你會說:就是那個誰誰誰做了那件事情、講了那句話,只要他消失,我就不會痛苦了。 事實並非如此,他消失了,還是會有別的人、別的事引發你同樣的情緒。原因不是他,而是我們的心。

生氣絕對沒有正當理由

我們不僅把問題歸咎於外在的人事物,有時還會用道德或經典來證明自己生氣是合理的,例如:疫情嚴峻,看到有人不戴口罩,就忍不住—怎麼這麼沒公德心;孩子吃飯掉滿地,開口就是:「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給他教訓一下。但是道德和經典只是說我應該怎麼做,並沒有說你看到別人沒做可以生氣;遵循經典或道德是要讓我們得到快樂,怎麼反而讓我們備受負面情緒的折磨呢? 所以生氣絕對沒有正當理由,這裡面一定有其他因素,只是我們沒發現而已。

在意個人得失、牽動情緒

如果你願意再往自己內心探索的話,你會發現一個情境之所以會牽動我們的情緒,一定觸及到我的得和失。 「得到」帶來快樂,「失去」產生痛苦,這個機制一直在內心運作著,只是我們很少察覺。 學生送生日禮物,你是覺得他越來越懂事為他高興,還是因為自己被肯定而開心? 當然有為他高興的那部分,但是後者的感覺是否更加強烈呢? 相反的,你叫孩子幫忙打掃,他賴在房間裡不出來,你會生氣是因為孩子沒有表現出你理想中「父母呼,應勿緩」的模樣,還是感覺不被尊重、沒有得到期待中的幫忙呢? 後者是否更有可能是負面情緒的主要來源? 為什麼我們常常會生氣、難過,甚至憂傷感到孤獨? 因為被自我的得失給綁架了。 如果那個事物跟你的得失關係越淡,你對它就越沒感覺。 譬如同樣是有人中大獎,得獎者是一名陌生人跟是你的媽媽,哪個人會讓你頓時興奮起來?

過度在意得失,也縮限你的眼界

當我們把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當下的得失,會很容易忽略其他人,也沒辦法看到事物的全貌,這就是負面情緒最重要的源頭。 比如:你精心準備了一道菜,期待家人吃了之後的肯定,不巧先生趕著出門開會,而剛進門的孩子在路上被一個大叔莫名其妙地臭罵了一頓,你想他們對你的努力會有什麼反應? 當期待落空,你就受傷了。至於他們之前遇到了什麼、等一下要去忙什麼? 你想不到、也看不到,因為你看出去的世界只有你一個人,既主觀又局限,沒有多餘的空間考量別人,沒有更廣的視角去注視表相的背後;你只會陷在自己是合理的、可憐的、值得被同情的心情中。這就是我們常常說的「井底之蛙」、「以管窺天」!

負面情緒來自認知的局限

以生活中常見的情境為例:一回到家,就看到孩子在玩switch,一股火忍不住冒上來,開口就罵,其實他已經用功三小時了,才剛開始玩;上課時學生不但晚到,還頻頻打瞌睡,是否會直覺地抱怨:「你這麼晚來,不好好聽課,還敢給我打瞌睡!」其實前一天晚上學生的媽媽發生意外,他整晚都守在醫院陪媽媽。 一個情境的發生有很多原因,我們看不清楚來龍去脈,就會有情緒;隨著認知的擴大,負面情緒就會降低。

提高認知,在根本上解決問題

想要減少負面情緒,不是拿外在的東西來填補內心的缺口、來麻痺感受;而是淡化對自己得失的在意程度,進一步擴大觀察,透視前因後果,提高認知,重新定義實際狀況,並把注意力從自己的得失轉移到對方的生命,這樣才能夠從源頭上處理問題。 聽起來不是很容易,但想想看: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嗎?必勝的方法就是擴大你的認知!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