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孝心孝行捐肝救父,悉心照料慈母善終
 
2020.10.03編輯
芝慧從小就很體貼父母,每天看著父母為了家計奔忙的身影,深深體會父母賺錢養家的辛苦。
因為父親是B肝帶原者,雖然父親不喝酒,但因為太過勞累,肝臟一再發炎,以致肝硬化。為此,芝慧蒐集各種養肝的食療,和母親一起用飲食來幫助父親。 民國91 年,當她知道肝病最後會轉成肝癌,而唯一有效的治療是活體肝臟移植時,她就下決心要捐肝給爸爸。雖然母親強烈反對,但沒有動搖她的決心。 到了96年,果然父親出現「肝癌」,此時,更堅定芝慧的決心,經過多次向父母溝通,終於父母親同意, 於是97 年在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活體肝臟移植。當時,父親的病狀,醫師並不看好,卻奇蹟地度過難關、全然康復。

100 年母親罹患乳癌,歷經化療、電療、手術,再化療、電療的艱苦療程,都由芝慧悉心陪伴。想給母親最好的照顧,讓母親的痛苦降到最低,芝慧還主動去參加療護的課程。 沒想到,母親的乳癌控制住了,卻在 105 年又罹患肺癌!母親又是一連串的病苦折騰,芝慧除了陪伴母親治療,更用心關照母親的心,協助母親在最後生命的階段,建立了自主、善終的概念,並以莊嚴的面容,告別人世。 母親臨終前,芝慧知道母親不放心父親,她答應母親會好好照顧父親,及弟弟一家人。父親因為母親的離世,非常哀痛,常常發生意外,幸好長官很體諒芝慧,讓她可以隨時請假照顧父親。芝慧的弟弟有兩個小孩,負擔比較重,她也盡可能地幫忙照顧。兌現對母親的承諾。
芝慧深知父母恩,力行孝悌,捐肝救父 ,悉心照料、讓母善終,與親人攜手共度難關,她所做的正是我們社會需要的,這股正面力量,足堪孝行楷模。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