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亞崴人,從觀功念恩做起
張博登2014-04-19採訪
2014.04.19編輯
你問我什麼是幸福企業?我講不清楚,但我們很清楚往幸福企業的目標及方向,我們朝著目標逐步、逐步前進,總有一天會到達的。西方哲學家羅素說過:『人的痛苦與煩惱來自於衝突,人與大自然的衝突,人與人的衝突,人與自己內心的衝突,他們知道衝突的原因,但他們沒有給解決衝突的方法。』我們今天透過學習 日常老和尚教我們的方法,我們知道怎麼邁向屬於我們的和樂人生、我們的幸福企業。

──亞崴機電總經理康劍文的期許

爽朗的天氣,早晨的涼風輕輕地吹拂著。亞崴機電公司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在台中科學園區合作舉辦亞崴企業一日營,一百六十八位來自新竹及中科廠的亞崴人,展開心靈提升與智慧快樂的學習。

由於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2012企業主管生命成長二日研習營,並進一步加入福智團體學習,亞崴機電總經理康劍文希望能在企業推動所學到的良善理念,期許將亞崴打造成幸福企業,這樣的構想獲得福智文教基金會支持,於是合辦亞崴企業一日營。 一整天營隊課程設計,充滿心靈提升的內涵,還有滿滿的幸福感。

第一堂課由福智義工江宏志主講的「打開心窗,迎向光明」開場,以幸福的密碼「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心靈富裕才是真正幸福的泉源」,介紹什麼是「亞崴人的幸福工程」,也就是心靈富裕擺在中間,身體健康及財務健全放兩旁,下方基礎是知足、惜福及感恩。

第二堂課是福智義工簡碧夏帶來的「美麗心世界」,先由猜拳遊戲讓大家體會輸贏的感受,再進入課程讓大家「贏得幸福快樂人生」。心靈的力量是:聽、說、讀、寫、看及心的力量,有了心的力量,人生就可以很不一樣!

第三堂課,由福智義工張開明醫師主持「快樂人生──觀功念恩」座談。觀功念恩可以讓生活和諧快樂、生命持續提升,學習與實踐觀功念恩之後,生活會有意想不到的喜悅。接著是三位講師分享,從一開始對自己的媽媽、先生、部屬、主管及同事觀過抱怨,到後來運用觀功念恩改變關係的精采經驗分享。學習之前,往往從他人身上都是看缺點;而學習之後,知道這是自己看待人事物的角度問題,唯有自己調整與仔細觀察他人,會發現其實不是沒有美的事物,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
下午是讚頌和帶動唱。學員們隨著讚頌樂音,感受讚頌詞義流淌的綿延關愛;接著帶動唱,活力與熱力渲染整個教室,學員歡喜的舒展筋骨,心情也隨之飛揚。
接著由福智義工楊麗蘭主講「關心健康、關愛大地」,介紹有機的四生內涵,不但可保護生態與生命,還可兼顧生活與生產;還有福智文教基金會推動的種樹活動與成果,希望亞崴人也一起加入種樹愛地球的行列。 精采的慈心展覽,「有機生活護大地」讓亞崴人認識有機可以實踐在生活、保護我們的健康、生態及其他生命;「清淨食品得健康」,透過汽水實驗、香精試聞、新聞資料,說明食品中大量使用化學添加物的危害,如何讓我們的感官不再迷失於色香味裡。轉向自然健康、少添加物的食品,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心的方向、傳遞祝福」,由福智義工江宏志帶領學員總結今天的學習: 1. 幸福的密碼──靠物質支撐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心靈富裕才是真正幸福的泉源。 2. 幸福人生的最高指導原則──心靈為主、物質為輔。 3. 觀功念恩利益的其實是自己。 4.善待自己,友善大地,從吃做起。 5.護持有機農業、利人利己!
一整天的營隊,亞崴人和福智義工,在彼此觀功念恩和滿滿幸福感中,互相期勉,要朝向持續學習的道路,大步邁進。 學員心得分享: 洪孟祥/亞崴機電中科廠/行銷處內銷業務員 今天學習到觀功念恩,知道事情要以正面去看待,不要用負面的角度去看;要去了解對方是不是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忙,共同把事情圓滿完成。也學習到善的力量、意念的力量,知道要運用善的意念來改變人際關係;未來在工作上,會學習對別人觀功念恩,因為自己是業務人員,常常需要與其他部門溝通,若試著對別人觀功念恩,相信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衝突。

陳玉雯/亞崴機電中科廠/財會部會計人員 對於有機蔬食,品嚐之後,完全顛覆自己以前對素食的刻板印象,覺得蔬食很好吃;對於今天課程的感動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希望能把這份感動持續、堅持一段時間,也希望這份感動能停留在自己心中。

陳錦明/亞崴機電新竹廠/供應部副理 自己觀察到參加過福智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的同事改變很多,覺得怎麼可能?自己很想了解課程內容,所以就來了。對於今天的課程有很多感動,覺得有機飲食很好,大家不要被食物美麗的外衣所蒙蔽;在觀功念恩的部份,就是先把自己做好,然後推衍下去,在公司要對主管、部屬及同事都看彼此好的那一面,共同來完成各項工作。
陳鏗全/亞崴機電新竹廠/供應部課長 我參加過福智企業心靈成長二日營,發現收穫最大的是自己。每天的早餐是媽媽幫我準備的,對於這種顯而易見的親恩,自己還是很難踏出第一步去作什麼表示。剛參加完二日營之後,自己覺得很有熱量與溫度,但隨著時間過去,溫度一直在降低,深深感受到像今天這樣的課程,是要不斷的持續學習下去的。剛才與主管討論,彼此對有機的栽種感受很深刻,未來希望能在新竹廠的後山作有機。

黎育男/亞崴機電中科廠/生產部經理 我沒有參加過正向教育的活動,不知道什麼叫「觀功念恩」,對於今天的課程,自己內心非常的感動,現在仍然在顫抖。因為自己長年被派駐國外,一踏上台灣的土地就非常的感恩,想到可以和父母、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就非常的感恩。今天學習到觀功念恩是從自己本身的改變開始,每個人心裡的底層是善的,需要被引發出來;要看到別人的好,一開始或許有困難,但以後會從這方面自我要求。

楊才民/亞崴機電中科廠/供應部生管員 今天最感動的是「善的迴力鏢」那部影片,看到善的種子一個一個散播下去,而最後受益的還是第一個人,他一開始並非是先得到才付出,這種心態是大家要去學習的。對應到工作,要主動去幫助別人,一開始可能有點難度,去做,最後一定會得到善的回報。雖然這只是每個人的小目標,但大家一起努力後,環境會越來越好,感受會越來越滿足,彼此互助的心會增強,而成果也會越累積越大。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