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父母快樂勤學習 孝女溫馨接送情-邱靜娥的故事
 
2019.11.11編輯
靜娥開車奔馳於斗六—高雄之間,雖然疲憊,但看到父母開心學習的笑容,所有的疲憊都拋到九霄雲外。

回顧2011年靜娥說服舅舅阿姨們,以洗腳報恩方式為九十幾歲的外婆慶祝母親節,安排親友一起行孝。當時靜娥母親罹患重度憂鬱症也被現場歡樂氣氛所感染,主動提出要為外婆洗腳,年近百歲的外婆,看到被憂鬱症所苦的女兒,竟能藉由洗腳、不用言語,訴說對老母親的懺悔與無盡的感恩,勇敢地走出憂鬱陰霾,令外婆感動得頻頻拭淚!當時,不僅是母親跨出一大步,當大家看到外婆的歡欣表情與爽朗的笑聲,在場具有女兒角色的人都想幫自己的母親洗腳,表達感恩。靜娥除了自己幫母親洗腳表達感恩之外,也在學校生命教育課程推動孝恩活動,請同學洗腳報恩或是做一些貼心的行動讓父母開心。靜娥希望孝親感恩的精神能夠傳遞給每一個人的心,是如此殷切!
在2016年靜娥大姊因病過世,母親很傷心,家人擔心母親憂鬱症復發,因此靜娥決定每週回高雄帶父母上心靈成長課程,並且堅持每天打電話陪母親聊天。這兩件事對靜娥來說頗有難度,因家住斗六,娘家遠在高雄,除了要說服兩老首肯去上課,還得在家庭及繁忙的工作之餘,撥出時間來回奔波於斗六和高雄之間。但遠道路程並沒有澆熄靜娥想照顧父母的心,確定高雄上課時間及授課課程皆用台語,令靜娥和先生更是排除萬難,連續5個星期親自陪爸媽去上課,直到他們和同學們熟悉,漸漸地習慣上課的日子。現在兩老沒有人陪伴,也能自行且歡喜去上課,甚至願意參加各種活動和相關課程。

靜娥在媽媽心情最低落時將父母帶進終身學習的行列,讓媽媽心靈得到很大的慰藉,現在父母每週有三天在福智基金會學習,越學越快樂。媽媽曾感嘆說:「太晚遇到師父(福智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和尚)了!」媽媽特別感謝靜娥,覺得這是靜娥對她最大的孝行! 靜娥不僅對父母孝順,對公婆也視同自己的父母般,公公說現在很難找到像靜娥這麼孝順的媳婦了!可見靜娥的孝心,已被公婆肯定、讚賞。 在工商繁忙的時代裡,每個人忙碌於家庭、工作,對年長的父母能做到身心兼顧實屬難得。尤其能為父母點燃學習的希望之光,不僅照亮父母,也讓我們可以效法。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節目內容與索票
✦ 更多精彩的孝子故事,
點此看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