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教育的意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
 
2018.11.07編輯

要讓生命愈來愈快樂、愈來愈有意義,必須積累智慧跟著人學,絕對不是依靠自己。經典教育的意義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幫助我們能夠看得更寬廣。

經典教育的目標

1.讀書志在聖賢:想成為聖賢,需從聽聞、背誦這個基礎開始。 2.將聖賢的智慧留在世間。 3.建立正確的知見,懂得如何取善捨惡。 4.讓善的循環不斷延續,利益更多人。

經典教育的好處

1.古來大德成就之因 古來大德,想要學有所成,背誦的能力一定要好。 2.獲得智慧珍寶 每背一句,就是獲得聖賢的智慧;每背一字,就有一座山的金銀珠寶跑到你的口袋裡去了。 3.對治愚癡 背書可以對治愚癡。我們背的書都是聖人的經典跟智慧,所以能對治愚癡。所背的書實際上都是古聖先賢的智慧,所以在我們胸中涵養的這些古聖先賢的智慧,會變成我們生命裡面很重要的做人處世的基礎。 4.背書,就是將聖賢智慧留下  世人若能認真背書,將會變得更溫和、更有智慧;對別人的態度將更專注、更尊重別人。 5.背書是最重要的基礎教育 我們要真正教育出最好的下一代,真正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後代人,最好的方法,在剛開始起步、啟蒙的時候,「背書」一定要擺第一位!把背書學好,有了基礎以後,後面再學任何東西都會有基礎。 6.附帶的好處 (1)專注力會提高 (2)記憶能力會增加 (3)人際關係會好

經典教育的內涵

1.學的根本在行持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古書要多讀,還要多行,即學與思並行,才能真正深入,否則光口頭講,很容易陷死在文字上,而又偏執自以為是的概念,甚至對文字本身表達的意義都不清楚,對使用這文字的人的原意,便不易了解了。
2.要背得熟,然後在生活中處處去體會  最好能把它背得滾瓜爛熟,面對實際狀況時,仔細去觀察就能夠了解到自己心裡是什麼樣的狀態,也會將聖賢告訴我們的兩相對比,就曉得如何取捨,不應該做的不要做,應該做的就努力去做。
3.不斷深入地體驗,做為一生行持的準則  學習經典的內涵時,先有文字上淺近的認識,再以之為一生行持的準則,不斷深入地體驗。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