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災難
如何運用生命教育帶領孩子面對新冠疫情
 
2020.02.18編輯

給老師的話

敬愛的老師:   值此「新冠肺炎」疫情發燒、人心惶惑不安的時刻,您還好嗎?基金會惦記著您。除了盡力配合政府措施之外,希望您能安定內心,不但是家庭的支柱,更能協助學生與家長,從中學習到智慧與勇氣,將溫暖與關懷傳遞出去,避免過度自我保護,而造成人我群己的對立與疏離,能彼此感恩、彼此信任,期能大家心手相攜,真正遠離恐懼,共創健康和樂的社會。

生命教育的引導面向

1.人與自己:  a.身:正確認知病狀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b.心:保持正向穩定的心情。如多微笑、少抱怨、多感恩別人。  c.靈:認識生命是無限的,體會生命的可貴,把握時間行善利他。 2.人與社會:  a.疫情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議題,所以必須共同努力維繫良善的社會風氣。  b.學習關懷別人的苦樂,改善對立與冷漠。 3.人與自然:  a.了解疫情和自然環境、生態破壞的關係。  b.了解吃蔬食可以愛護動物,也可以減少疾病的傳播。  c.萬事萬物息息相關,由自己改善起,進而創造平衡和諧的環境。 4.生活實踐:  a.誠實、不隱瞞病情  b.善心善行  c.關心別人、祝福別人  d.包容體恤別人

  過去面對SARS風暴,基金會的義工老師秉持正向思考、積極行善的理念,落實生命教育。2003基金會曾編「用愛化解SARS吧!」(第一、二輯),提供給老師陪伴孩子和家長,如何面對疫情,提起正能量,饒益自他。過去的實踐經驗彌足珍貴,特別提供給您參考。   手冊內容有:心靈防疫~老師別怕、教學小點滴、以古人為鏡、善心小故事、讓愛傳出去和解惑集(Q&A),讓我們共同將「愛與關懷」的內涵實踐於生活中。

∥內容試閱∥

∥ 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於SARS期間對基金會同仁勉勵之親筆真跡 ∥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