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
觀功念恩
觀功念恩的方法
 
2018.11.07編輯

(一)五總則

1.信心為根本 真正的信心不是平常我們所說「我相信」而已,必須自己經過一關關去克服內心的障礙,才算是真正的信心。 「觀功念恩」靠什麼?靠自己的信心,你有了信心,你自然而然願意從這個地方去觀,就算他沒有功德你也可以看出功德來;反過來,就算他的功德你也看不見,你也不願意去看。 2.認清心和境 觀察心相是不需要拐彎抹角,又分析又觀察的,而是直下了當的,對境之時自己反觀:「我這個心念,現在是看對方的功、念他的恩,還是我現在這個心念起了惡心?」 3.角度要寬廣 我們之所以引生煩惱,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為自己!從自己的角度,看別人就是不順眼,如果代別人想想,心情就會大大的放鬆、放寬。 4.串習要足夠 只要你願意不斷地去學,沒有一件事情是學不成功的。 5.因正則果圓 哪怕是一點點壞的事情一定要斷除,哪怕一點好的事情,努力去行持。

(二)四別則

1.找功德  (1) 執取功德,映蔽過失。 (2) 他的過錯我一點都不少,他有的功德我卻都沒有。 2.學念恩 觀功念恩中之「念恩」角度有三: (1)顯而易見的深恩 (2)觀察可見之恩 (3)逆境可見之恩 3.勤修隨喜 4.轉過患為功德 (1)多看他用心 (2)自心比他心 (3)成就我學習 (4)看整體功德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