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當下.放眼未來
臺中教育大學 楊淑華
2017.10.03編輯

建立生命典範

基於學生過去生命經驗,對於志願易流於就業對象、典範易混同於偶像與夢想,而未加深思、不能提升等缺失,乃依以下三個步驟進行師生研討: (一)先藉由對「立志」概念的澄清與比對,將所詮層次拉昇,喚起學生正視; (二)再當代的傑出人物引發認同,並引導其「志」之大小,在於生命方向是否長遠?生命視角是否寬廣、以利他為主; (三)最後再以雷達圖的八面向做具體的比對,以符應應如何以前述長遠而寬廣的角度,為自己擬定效學的對象。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了解「立志」的重要,以及立志對自己生命發展的關係。 2. 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生命典範。(初步的認識世間所謂的成功典範) 3. 學習多角度分析典範成功的條件。(八角度看典範) 4. 引導學生反思學習的最終目標,如何加深加廣自己對生命的看法。 5. 引導學生規劃自己的生涯,建立生命經營的正確概念。 6. 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生命典範。(尋求更高更遠的生命實踐)

|教學內容試閱| 1. 什麼是「立志」?-認識短程目標與人生的終極目標(志向)的差別 2. 為何要立志?-認識名人對立志的看法,其各自又立了什麼志向? 3. 哪些人的人生志向是你想效法的? 4. 雷達圖初步分析成功者之因素 5. 思考生命的目標與價值:何謂成功的人生? 6. 探討立志與生涯規劃的關係 7. 如何向生命典範學習?-將生命提到更高遠的層次

|學生作業摘錄|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