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快樂的來源-心靈與物質的差別
彰化師範大學 王朝興
2016.11.05編輯

人都有趨樂避苦的本能

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方法追求快樂遠離痛苦,如果方法不對,結果得到的不是快樂反而是痛苦,如果能了解真正快樂的來源是來自心靈,而非物質,故正確的方法是以追求心靈快樂為主,物質為輔,方能求得真正圓滿且無副作用的快樂。

教學目標 1.知悉人都有趨樂避苦的本能 2.了解苦樂感受的來源 3.知道如何從轉念獲得快樂 4.瞭解訓練大腦可以使人更樂觀更快樂 5.認清物質快樂的副作用,與心靈快樂的優點

引導者省思 同學從“獲得”得到快樂比較多?還是從“給予”得到快樂比較多? 為何常聽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原因何在? 要完全捨棄物質的需求嗎? 我沒有賺錢(或我沒有能力),要如何幫助別人?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