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藝術--老師的百憂解系列課程紀錄
 
2021.04.26編輯
自我覺察和溝通都是需要練習的,學會接納各種面向的自己和複雜多變的人性,才能享受優游自在的人際關係,共創和諧人生。 繼3/13學習「心理覺知與調整」之後,我們在4/10繼續練習「溝通的藝術」。

交作業囉~自我覺察行動日曆分享

小小一顆葡萄乾, 還有什麼學問嗎? 從小吃到大,我真的了解它嗎? 快速的交通方式,錯過的是美麗的風景。 快轉的生活節奏,錯過的是什麼?

葡萄乾體驗

我覺得我最隨和了,又是智多星, 絕對是分組活動的寵兒。 但是 這是事實? 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體驗活動-棉花糖高塔

覺察個人情緒,不是心情不好才要做的事; 而是一個隨時重新認識自己的好機會。

為什麼我們不能忍受別人2分鐘的不說話?

其實日常和人互動,自覺應該沒問題的, 也許不一定是事實,有待觀察!!

AB對話練習

課程目標 A.了解溝通不只是說話技巧。 B.認識溝通的誤區。 C.認知有效溝通的方法。 D.體認溝通是需要學習的。

老師們如是說

《幼教》 黃老師 新北市沙崙國小附幼 「有關不答的活動中,覺得很辛苦,但是看見對方友善殷切的表情卻不能回應,覺得對方更辛苦。」 《國小》 康老師 台北市大直國小 「活動體驗讓我們深入體會自己的感受與情緒,在做棉花糖高塔時從一開始沒信心到團隊合作完成任務,彼此合作互相支援。在AB對話體驗中學習接受他人的冷漠。」 《國中》 蘇老師 新北三和國中 「AB間的互動,可以在與不熟的人互動中了解自己內心的感受,了解自己在乎的是什麼。」 《高中》 周老師 台北市永春高中 「A 發問時,我有問必答,是個很配合的人 。 活動轉換,角色互換時,我是有求,A不應。 那種感覺很不好,我突然對這個活動有一點點生氣。 最後我想到一個辦法,開始分享我的收穫心得 ,這樣就開始覺得比較自在。」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