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利他 行善最樂
國立臺灣大學 李建模
2016.11.09編輯
1. 瞭解真正快樂來自利他 2. 正確利他要智慧慈悲。

|單元目標|

1. 人人都希望離苦得樂,但是真正要如何離苦得樂?真正快樂需要利他,不是只想自己而已。 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自利利他不可分割,善心善行的循環。 2. 大學生能做什麼利他?學生可能覺得要花錢出國志工才是服務,但是真正利他善行不一定要錢,隨時隨地可以行善服務,讓善念延續。 3. 心好就好了嗎?學生可能覺得我作服務人家就要感激我,其實利他也要正確方法與智慧。要善於檢點自己發心動機。事後也要檢討。 最後希望以實際行動子引導學生,比如說每日發願,日行一善,最好安排期末全班做一善行服務。

|教案內容試閱|

*快樂哪裡來? 本堂課目的-追求快樂 *為何利他是快樂?-【討論】為何『給與』是最大快樂? *我能做什麼利他?-【討論】大學生沒有錢如何『給與』 ? 利他行善一定要用錢嗎? 出國志工才是服務嗎? 我可以做什麼利他行善? *心好就好了嗎?-【辯論】命題:發心利他就好,結果並不重要

|學生回饋|

1. 籌辦活動日時,學到了辦活動的技巧,雖然以前也有辦過活動,但老師觀功念恩的概念,讓籌辦活動的效率提高,氣氛也比較愉快。雖然有些觀念以前聽過,但是透過服務日的實作,可以把觀念內化到自己的行為上,這是我覺得和一般上課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很多同學的表現都比我好,看見比自己好的人,也是很大的收穫之一。 2. 我認為這堂課最棒的就是能夠跟大家一起辦活動,一起完成一個服務日,從中學到非常多平常課本當中學不到的知識,那些大家一起創造的回憶,將是我在大學四年能夠永久保存的寶藏。 3. 透過服務日, 大家可以一起完成一個目標, 使得大家的感情因此而變好, 而且準備服務日當時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